从讲概率的角度来说:

1. 我们只见过一种生态系统,这种生态系统是基于水的。

2. 其他生态系统也基于水的概率当然要比基于其他物质的概率要大。

从讲科学道理的角度来说:

1. 我们要找的生命是我们能够理解的生命形式,这就要求它们和我们有著类似的生命长度和时间感知。我们当然不排除有极其宏大、天文尺度、无限寿命的,或是极为微小、转瞬即逝的某种「生命」或者说「意识」存在,但这些存在我们无法理解、无法交流、无法感知,所以不在我们寻找的生命形式之内。

2. 在这个前提下,生命体的物质和信息传递需要液态物质,因为液态物质的物理扩散和化学反应的速率正合适。固体的化学反应太慢,气体的扩散速率太快。

3. 这种液态物质的化学组成不能太复杂,用到的元素也最好是宇宙中最普遍的元素。当然有氢,另外就是氧、氮、碳等等。

4. 在所有简单物质中,只有水、甲烷、氨水等为数不多的物质的液态温度范围比较合适。沸点过低的话,其他化学反应过慢,而熔点过高的话,又会让其他化学反应过快。

5. 在这几种物质中,水分子是极性最大的,因此可以支持最多样的溶液和化学反应,为生命的复杂性提供可能。


谢邀QWQ。

四个字:先入为主。

首先要明确一点:生命其实不是一定要液态水的。比如硅基生命很可能就不需要任何形态的水,因为硅硅长链很容易和水分子反应,其中的氧原子能够直接从硅原子疏松的电子云里把电子抢过来,从而切断长链分子,使得能够自我复制并且减少自我熵值的硅硅键连接的大分子物质完全无法在有水的环境下存在。硅烷遇水爆炸,而甲烷能在水里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就是这个原因。

有研究显示和碳水化合物为同族化合物,很有可能成为硅基生命养料的多羟基硅醇(聚硅烷醇?硅水化合物?)能够溶解于液氮,而且液态氨,液态氢氟酸,乃至石油作为液体,也能够溶解不同的物质。甚至一个外星人的血液不一定需要时液体,气体、等离子体乃至电流等都具有很强的流动性,足以承担运输的作用,使得大规模的生命态物质能够得以出现。

当然地球生命统统使用水作为基础也绝非偶然。你可以说水作为生命基础,其好处是其他分子完全无法媲美的。水的好处体现在以下几点:

1.制造原材料丰富。氢和氧在宇宙丰度极高,大规模生产也完全没有问题,相比之下虽然氢氟酸和水有著极其类似的性质,因为氟元素的低丰度使得在宇宙中,水的含量会远远大于氢氟酸。毕竟哪怕结构再简单,巧妇还是难为无米之炊。

2.分子足够小。你想在宇宙随机的力量中生成像胶原蛋白或者血红素这样巨大的分子简直是不可能,尤其是在混沌的物质形成初期。而且这些大分子比起小分子更加容易被分解失去活性,好比长的粉笔比短的粉笔更加容易被掰断,因此也在环境中更加容易被破坏。和食用油,石油,酒精等相比,水小巧玲珑的分子更有可能会在无意义的原子撞击中被误打误撞地生成。

3.液态范围大。虽然就和上面提到的一样,气体,等离子体和电流能够充当搬运的作用,但是气体一般密度小,难以让物体在里面漂浮;电流的传播需要大量的原子,分子,离子等粒子在大规模内以特别的结构排列,显然熵值太低不会稳定长时间存在;等离子体需要极高的能量才能够维持,哪怕常见的最低温度的等离子态物质火也携带著大量的能量,使物质更加容易变性不说还难以维持,根本不适合做搬运工这种屈才的事情,液态还是最适合作为生命存在基础的状态。水的液态范围有100开尔文那么多,虽然和镓,钍这种逆天的存在,液态范围有几千开尔文的不能比,但是和其他物质相比,它也非常适合生命,毕竟退一万步说,看看我们稳定的体温范围,有100开尔文的范围绝对够用了。

4.极性强。就这三个字足以让水变成最具有优势的存在。想让物体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向运动或者反应就需要力,而四种基本力中,重力弱不说,作用范围还太宽泛,遇到一个比你重的就水性杨花地往人家那里跑去了显然不适合;强相互作用力范围太小,半径超过铅原子核就弱到没用,笼络不起来大分子也不适合;弱相互作用力太弱了,成本又高,而且动不动衰变改变粒子性质一不小心就把自己要用的东西破坏掉了也不适合;只有电磁力足够强,作用专一,范围足够大,成本低,适合宏观物体的搬运与反应。其中水一个简单的分子能够带有如此强大的极性,分子两端携带的电荷差距给水带来的性质足以让水担当起支撑高复杂度,高精准度的系统运行的这个重任:水分子之间的分子作用力十分强大,使得水的沸点、比热容等属性尤其的高,乃至可以说是常见小分子液体里最高的,使得水能够维持一个稳定的,较高的温度也不会沸腾。试想一下在液氮里漂浮的硅基浮游生物,想动一下鞭毛都要冒著液氮大量蒸发的危机,不动一下花十年完全没法压制住自己机械运动产生的能量不让自己宝贵的体液四散逃逸;水的极性使得它能够溶解足够丰富的物质,基本上一整个元素周期表都能溶解给你看服不服(溶解不了的,像稀有气体这种异端反正生命也学会了不去用);水的极性还足够强,能够让其他不带电的分子呈现出亲水疏水反应,使得细胞膜这种允许特定物质进出,保护细胞免受外界损害,隔离内外的同时还能够随时改变形状的结构得到存在的可能性。相比之下,液氨就很难在其中形成这种结构,如果需要达到同样目的可能就要大费周张。

当然水的缺点也是有的,比如凝固之后体积增大,很容易撑破细胞膜使得细胞死亡。而且当特定的功能,比如润滑,粘黏等需要的时候,水又因为太稀薄而不得不使用其他液体或者往水里添加大量改造物浪费精力。不过毕竟,水只是最优解,不代表水的性质是最完美的。更何况,水的最优解也只是对地球的碳基,以氨基酸为最基本组成结构的生命这个前提有用,如果换一个环境,上述提到的水的优势完全变成了劣势也不是不可能。

比如变形金刚要水解决它们干渴的咽喉吗吗?

只要靠光照就能活的宝石人们要水润润肠子吗?

那些活在中子星上的小生命看到立马蒸发的水会产生食用的欲望吗?

哪怕在地球上,你觉得只要有酒喝,传说中的战斗民族要喝水吗?

就如同前面提到的一样,我们之所以选择液态水作为生命存在与否的标准,完全就是先入为主的概念。客观存在决定意识,人很难想像一个完全脱离自己经验,感知以及逻辑的事物,这是唯物主义的标准。就像那些无法接触到蓝色物体的文明没有蓝色的词语一样,我们很难去理解一个和我们完全不同的新陈代谢。当然,这并不代表这些超越想像的东西并不存在,就比如说四维空间,比如说另外一个平行宇宙里面的物理常数。

而且作为人类,我们探寻地外生命的最终目的其实很简单:发展自己。就以地球上的国家为例,我们和一个国家建交并不是单纯地因为我们想和它交朋友,而是以利益作为最根本的驱动。巴铁能够为我们监视并压制住阿三的发展,毛子们有足够的威严和实力让美帝不敢轻举妄动,三胖的核实力也让周围国家恐惧三分,连非洲的盟友们给我们提供的支持以及原材料也至关重要。

和寻找外星生命有著一样的目的,我们并不是以一个完全和平的态度去看向宇宙中其他的智能存在的。我们作为生命,希望自己能够延续下去是一个非常自然的思维,而延续下去并不一定需要钢铁般的身躯以及蟑螂一般的物理适应能力,我们所采取的策略是学习,从四周客观存在的物件中寻找能够辅佐我们的信息并且加以利用,进而能够使得自己对于事件的处理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那么我们所寻找的外星生命,其实就是能够这样帮助到我们的工具而已,再不济,如果找到了有液态水的星球,哪怕上面没有生命,我们也能够殖民那颗星球,拓展我们的实力。如果我们找到了一个和我们大相径庭的生命特征,我们虽然也能过学习一些特别的反应,但肯定没有遇见一个要喝水要吃饭的外星人欣喜。和我们相似,比我们弱小的文明我们可以驯服,成为我们忠实的棋子,而比我们强大的文明我们可以学习,成为万能的百科全书。至于那些硅基生命和简单细胞,或许研究一下他们的生理反应,满足一下自己过剩的好奇心就足矣。比起夹在书中的一片叶子,或者是一个突然出现的陌生单词,书籍中那些用你看得懂的文字攥写的信息会更加扩展你的知识。

而毕竟比起一个在地球上因为温度太高而完全没法用的超强激光武器,人们可能会更青睐于一颗塞进肛门里能提升智力的超级种子。

或者这么说,和plumbus的冗杂制造过程相比,传送枪简单的几条公式才是全宇宙渴望的重大机密。

那么,如果我们用液态水作为生命存在与否的标准,就能够最大限度上受利于我们自己。

毕竟,氧气不够用了还能电解水。

以上,欢迎大家评论与聊骚,提出问题也是极好的。请不要撕逼QAQ,也请各位轻喷QWQ。


找可能性大的会更容易吧,根据已有知识,水系生物存在的概率要远远大于其它可能性。

人类有点认知狭隘了,说不定其他生命不喝水照样可以活蹦乱跳,不用只用碳基生命来管中窥豹吧。


地球环境下的特定条件产生了目前人类所知的生命科学,想像一下,其他星球条件产生某种「生命体」,有著不同的「视听」,不同的「描述存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