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生活多年很少在电车地铁看到日本人给小朋友老人让座,前阵子和朋友一起去日本玩了十天,我们带著三个四五岁女儿,几乎每天都在满员电车上挤出挤进,平时自己一个人也没那么大感触,这次玩下来印象特别深刻,几乎没有一个日本人给我们小朋友让过位置,即使看著我们带著那么多行李,小朋友困到站著要睡过去,累的快哭,依然,没有一个人给她们让座,甚至眼睁睁站在优先座位前面看著年轻上班族玩著手机。我有点不可思议,这就是号称礼仪之邦的日本人吗?(虽然我非常认同日本国民素质高讲究礼仪)


日本对小孩子崇尚的是自立自强,家长送小孩都不会帮小孩提东西,从小培养独立,跟中国对小孩溺爱不一样

而老人问题也差不多,日本人不服老,你给他们让座会让他们认为你觉得他们已经老得没用了,很可能还会给脸色你看

题外话,在国内我觉得给老人让座无可厚非,但是给小孩子让座真的觉得太过分了,又没有什么问题,精力旺盛,反应又快,说句难听的就算是摔一跤也没什么,换成大人摔一跤,说不定就进医院了


我去日本的时候看到他们地铁或者城铁上有空座的时候,当地的老人和小孩上车也经常站著而不去坐。而且也没怎么看到大人抱著3岁以上的小孩的,都是自己走。我觉得他们认为老人和小孩不需要在这方面给予额外照顾吧,所以跟礼仪什么的没关系 。

这里面的因素比较多,但绝不是没有礼貌。

首先,日本地铁有专门的位置给老人、妇幼,通常在车厢尽头的几个座位,有需要的应该去那里使用。

其次,日本人相对独立,日常行为习惯不需要别人照顾,很多人是有空座位也不坐的,不要用中国人的行为模式去理解。

再次,日本人是比较尊重其他人的,你带著孩子,孩子在哭,不表示你需要他人的帮助,如果别人冒失地问你是否需要座位,反而显得不礼貌,因为别人不知道你跟孩子是什么关系,你是否在对孩子进行某种教育。推己及人的这种思维,在地铁这种公共场合下,是不能成立的。

正确的做法,是首先去专用位置看,如果没有位置了,可以礼貌的询问其他乘客可否让出座位,别人一定会让的。关键在于你要主动去问,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是正常的。如果你不主动问,反而显得你是刻意不需要帮助,别人更不敢唐突了。

总之,对礼仪的看法,不要限定在自己的框架内,应该抱著善意的想法去揣摩,去尝试。


日本人崇尚自主自立,从来没有该不该让座这一说。我上大学那阵在国分寺上电车就经常看见几岁的小孩子自己坐电车上下学,没有人会让座位给他们的。老年人也是,即便有空座也有不坐的。这个关系到日本和中国的生活方式与习惯,与素质毫无关系。就像日本大冬天还让学生妹子穿短裙一样,你能说那是他们不正常吗,只是想法不一样罢了。


我觉得这有点矫情了,没有理由因为你累了别人就要照顾你,这种思维是不对的。对于小孩来讲,反而会对他产生不好的影响,会觉得自己只要累了就一定会有人让座给他,会产生自我中心的负面影响。有人让座,是幸运,要感恩,而不是理所当然。没人让座,是常态,要互相理解,更不能抱怨。
日本教育重视培养孩子独立性一直是我非常欣赏和值得学习的地方,我毫无异议!但是遇到实际情况还是要分析一下,见识过日本的满员电车的人都知道分分钟把你挤成肉饼!我带女儿满世界跑只有日本在这方面是最冷漠的。小朋友当然没有抱,谁说过抱了?正常情况小朋友站站摔摔当然没有什么关系,问题是小朋友累的困的泪流满面,这种时候正常人看到让个位置都是人之常情,至少我看到肯定会让。


这个问题~请一定参考《legal high》第一季第一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