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纯MIUI粉一枚----

安卓5.1除了没有小米云的那一套自家服务,几乎MIUI所有的好玩的功能安卓原生5.1都能实现。就拿锁屏状态长按home键打开手电筒来说,我跟同学臭显摆2年,后来安卓5.1这些功能全能自定义,瞬间觉得自己是个傻*逼。就拿安卓5.1的原生相机来说,完爆市面所有基于安卓原生深度优化的ROM,包括MIUI,color,flyme等。再比如双击锁屏这些非常实用的功能,迟迟不开发,安卓原生却都能自定义。MIUI真的看不出来优势在哪了。一位同学(也在用小米)说:用了安卓5.1再用MIUI根本不能用,5.1已经非常流畅,MIUI不过是在上面加了个好看的皮。

我不是米黑,我是MIUI粉,望解答MIUI和原生安卓5.1的最大区别在哪?最大的亮点又在哪? 国内众多基于安卓深度优化的ROM未来又凭借什么得以继续生存?

题主微博http://weibo.com/xiaoke4869


现在亮点估计最大的就是小米的云服务和小米市场了,因为play和各种google服务都被墙了。而国内这一块做的比较好的就只有小米了,其他厂商都没法比啊
最大亮点应该是续航/功耗和推送。续航/功耗方面,个人感觉 MIUI 已经做到了极致,是秋叶随风秋大所在的团队在负责这块,目前在用的四款机型,两款小米,一款索尼的,一款 Google 自家的,两款小米的秒杀另外两家啊,目前还在内测的神隐模式,会进一步的增强续航能力。推送方面,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内用 GCM 的很少,不过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微信倒是用了 GCM 。小米推送虽然相对于一些第三方厂商是后来者,但是由于 MIUI 的受众太广,同时系统级的推送服务带来的好处不是一些第三方能比的,所以现在发展非常快。58同城,淘宝,爱奇艺,工商银行,携程,金山等一些著名厂商都在用小米推送。当然,只是个人看法。

问题问的是亮点,所以我就简单说一下MIUI好的地方吧~

手持Mi3,没很长时间接触过原生安卓

「1」

MIUI集成了一些用户需要且原生没有的功能,其中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安全中心的许可权管理、自启动管理。能让用户通过一定的手段限制某些程序的不道德运行。当然还有自定义主题之类的,定制自己的手机很方便~

「2」

有自己的推送机制和云服务。云服务给墙内的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当然其它厂商也有自己的云服务)而推送机制虽然目前来看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大便利(全是广告Orz),但是能一定程度扩展程序在推送上可选择的优化。

「3」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个答案说(忘了原文,记得大意)

「如果你给MIUI团队反馈一个功能建议,可能一周后就能看到推送的Rom就能实现了」

所以MIUI在功能集成上是活的,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细节,能给你的手机实用带来便利。

我觉得国内ROM需要一定程度上定制,是因为我们需要一个更为方便的云服务或者推送。

而且我们处于一个国内大公司软体普遍不太亲切的环境下,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管理和限制,以保证手机的流畅性和续航。如果回答有错误,欢迎评论指正~
肯定会有人说锁屏长按home键打开手电筒

原生有电话导航栏吗?

有百变主题吗?有各种细节的设置吗?而且这个问题也可以这么问:

MIUI这么完善了,请问还要原生干嘛


关机闹钟。关机闹钟。关机闹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没有被墙。

个人感觉只剩下黄页,垃圾简讯/骚扰电话识别这些功能吧?

顺便求问,原生安卓装那些APP能实现上述功能?
双击亮屏。1太耗电了

2需要硬体层面的支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