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企业内容管理领域有一个划分,一般内容分为如下形态:1)数据:就是硬碟里面的数据块;2)信息:数据经过处理,里面包含时间,地点,人物等信息;3)知识:怎么做?信息里面表达的内容是怎么做到的。这部分内容就是信息;

4)理解:就是为什么。为什么这样做就可以弄成那个样子。呵呵。

5)智慧:最高级别啦。就是可以评估,判断未发生的事情。希望能够帮到你。

同样的渠道和平台,人和人的差别,体现在知识获取和信息获取的差距上(知沟)

——这是个信息大量过载的时代,碎片化的知识、海量的信息,我们如何去获取对自己有价值和有用的信息呢?无疑…大家都懂,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将比社会经济地位低的人以更快的速度获得最新知识和信息。除了那些特殊信息,我们这里只指公共信息(就是普通信息),股票行情,政治时局类不算。差别在哪里呢?同样的平台和渠道。

1、传播技能: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在阅读量和理解能力上具有优势,这有助于他们从比较复杂的公共事务物和科学信息中提取知识。

2、信息储备:之前的受教育程度和大众信息获取方式帮助教育程度高(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提供理解知识的背景,同时,注意力更为集中。3、相关性社交:大家都知道,圈子不同接触面不同、获取的东西不一样。经济社会地位高(受教育程度高)的人们圈子层次更高。4、对信息的接收和记忆:高层次的人他们对信息的态度更为积极和主动,判断更准确,科学知识获取更前沿。而地位低的人,大多数获取的是垃圾信息和网路谣言。5、网路传媒的性质:过载、碎片化、海量,获取容易、方便,大众选择困难。

以上种种原因,主要分为主观和客观。主观就是你的兴趣所在,能力所及与自己的影响力如何;客观就是,媒体报道的是他们愿意报道的,传播他们愿意传播的,大众也是选择性接收他们愿意接收的。流行的、商业的、娱乐的应当注意??。


这个问题很好,也是我这几年一直思考和学习的问题。我认为这世界上大多数人不一定能明白这些东西的本质内涵区别。

1。首先,信息和数据不是知识,它们只是客观抽象纯在于你大脑逻辑之外的东西。知识也不是什么真理,它只是为了参与现代社会分工劳动而得到报酬罢了。还有,就算你研究哲学,科学,那也不是真理,知识只是人类大脑认知和心智的精神现象对客观世界的总结罢了。

2。你每天面对的信息是杂乱无章的,只有通过大脑的逻辑整理,然后相对的学习,理解,记忆,长期储存在你的大脑里面可以随时调用使用,这才可以成为你自己的东西,简称为知识。但是因为人类的感知,大脑是对客观世界的反应,所以只能不断的通过研究来接近真理,但是这不是绝对真理。比如如果你读一下科学发展史,你就知道科学家也不断的在推翻自己的研究成果,从最初的地心说到日心说,再从牛顿的经典力学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到现在最新的物理学理论量子力学,这些研究都不是统一的,有推翻之前理论的动因。

3。那么我们的本质问题是怎么了解什么知识是高级的?什么学习方法论来有效学习这些高级的知识才是问题的关键。假设我们把学习的内容看成为语言学,也就是先学习文字,背单词,理解,然后阅读和实践。大多数人都是从这里起步的,但这只是初步的学习过程。如果一直停留在这里,那么以后理解高级的语言内容就比较困难,因为他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思维扩展能力被限制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逻辑推理和离散思维能力较差。好的思维,高级的思维应该是哲学内的,它包含逻辑推理,人类知识的集合,分析等等。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学到的各种知识的底层就是哲学,通过对哲学的研究和发展,才出现科学和现今的分科学制度。再比如数学,很多学习文科的会发现要理解数学很难,其实它也是语言学,只不过后面的逻辑和推理大脑深处调动和模拟抽象活动包含的内容很多,因为学文科的人长期受到刻板文字的阅读和理解训练,所以在他们大脑里面能调动的是对文字语言理解的匹配思维,但是一旦面对更复杂的抽象数学问题,大脑没有能调动的匹配理解和思考模式,所以他们一下子就会不知所措,感觉到头疼。我以前自己的数学就很差,偏好文学类的书籍和阅读,后来因为励志要学编程,再后来又接触到人工智慧所以才慢慢发现这后面需要大量的数学理论和逻辑推理基础。我也是花了几年的时间阅读数学材料,数学历史,哲学内的书籍和逻辑学等等慢慢的理解到数学背后的逻辑思维,需要的大脑模拟逻辑思维匹配,才好不容易才从以前的文科思维调整过来的。然后才意识到数学不只是计算活动和一些商业方面的应用,它实际上是整个人类逻辑学的抽象思维高度发展,抽象意味著它可以模拟任何学问,包括文学语言等。

如果你了解了数学背后的高级语言逻辑推理思维,那么你可以比较容易的上手任何知识,比如音乐,艺术,经济,法律语言等,原因是这些学科背后都是有逻辑推理的,你可以用逻辑思维来整理这些学位,让自己更容易的理解和学习,所以说只要理解了哲学和数学这些高级语言,其他学问也会迎刃而解,你几乎可以自学任何学问,达到无师自通。


信息被很多人下过定义,大概有50多种,但大致可以分为3个范围:广泛意义上的信息,一般意义上的信息和狭义的信息。

广泛的信息被认为是与物质和能量构成客观世界,是个物质和能量等量齐观的一般信息指的就是知识!狭义的信息是指能够消除随机不确定性的东西。通俗的讲就是,帮助人反映事实,预示趋势,调整行动的东西。再简单的讲就是,你看了明天的天气预报,有雨,你明天出门就会带伞!这个天气预报有雨就是信息。我觉得,你的问题应该就是狭义信息和一般意义的区别,所以区别就是:知识是人在认识过程和活动中的积累,而信息就是消除随机不确定的东西。知乎的第二次回答,有错误希望指出。


我认为分成4种层次(从低到高):

信息 - 杂乱无章的输入

知识 - 结构有序的总结

能力 - 久经历练的输出

智慧 - 反复推敲的觉悟

举个俗点的例子:

信息 - 今天a吃了饭

知识 - 还有谁也吃了饭,共同点是什么,吃了什么,什么可以吃/不可以吃...?

能力 - 利用知识,我也可以吃饭了;

智慧 - 为什么要吃饭(人生价值上)?


知识是在众多信息提炼出来并被大家所认可的存在。信息具有时效性,但知识没有(这个是相对的,不排除以后证明某理论是错误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