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知识认知层面比自己低的人怎么聊天?这是很认真的问题,没有恶意,勿喷否则反喷。


谢邀

要说到只是层面比自己低的人,我身边跟我玩的好的都是。技校出身,专科或者直接就业,跟他们聊天 就两个字 自卑 阅历根本没有人家丰富。 我最好的一个哥们已经是北京一家超市的经理了。

跟他们聊天时我都在点头,或者问他们关于他们生活里的事,很少谈自己的事。


这个 个人觉得就属于情商问题了 知识层面不一样 但是生活 或者阅历 总有贴近的地方 或者试著去理解他人的思考方式 如果不能理解 就试著不去争辩 其实人与人之间没有那么难沟通


谢邀。 个人认为认知水平低也分为 自己知道自己的水平不够和明明自己水平不够还劲劲的。

第二种应该不是答主的情况,因为在我看来这种人根本没必要费心思去跟他交流,除了恶心自己没有别的作用。

第一种,我认为可以按照答主的正常水平进行交流一会儿,然后再降维,去找一些你们之间能够都有看法的话题。这种既能够帮我他提升自己,也能够展示对他的迁就和重视。

ps:如果有利益上的牵扯而不得不打交道,另当别论。


放下自己的陈见,把自己放到对方的层面,多听对方的说话,学会做一个倾听者,从心里尊重对方,善于发现对方的长处,这样就能与之相处。能够友善地相处,就能与对方聊天。当然,若是各自知识层面不一样,就要寻找共同的话题来聊天。一旦话匣子打开,聊天就不在话下。


我觉得困难主要落在感性方面。

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时刻想著,人之间有差异进而有隔阂是很自然的事,很大部分是环境所致,自己得用充足的耐心和发散性思维去理解「多彩」的世界,换位想想自己也是不完美的,在某些方面也存在什么痼疾。能认识到另一种人的存在也算长了对世界的见识。如果还对对方有兴趣(出于各种原因),可以试著静下心来根据对方水平尽可能地实现有效启发,同时抱著没有建树也无所谓的心态,尽量避免咄咄逼人的姿态,毕竟改变别人很难,过分追求认同反而会遭到排斥。

这种交流需要克服一些负面情绪做功的,考虑到自己只是心理素质有限的凡人,挑自己压力不大、情绪尚佳的时候去交流吧,否则容易产生戾气,陷入互相不理解的困境,双输。

题主问题宽泛,我也不了解问题是否带有戾气,只能回答得宽泛啦。不过还是提醒一下,作出「对方比自己低」判断之前小心些,说不定细想之后哪次「俯视」交流反而变成突破自身局限性的契机。

知乎首答,求评论以改正不足,丑话不惧,脏话不行,没人来我认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