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看到的假新闻很多,有个别(……)记者带了个人色彩,煽动民众情绪,为了噱头捏造事实,这种难道不犯法吗,胡编乱造也是可以的吗?


记者报道假新闻有多种原因,内部原因是记者缺乏社会良知和职业操守有意为之,外部原因是由于调查不清或记者经验不足被欺骗,拿到了假的新闻素材,所以在判定犯不犯法时,首先要搞清楚这一点。其次,记者所报道的假新闻影响范围或者程度如何,非常重要。比如财经记者的假新闻报道很容易导致股市混乱,情节相对严重;而娱乐记者常犯的错误可能是侵犯隐私或损害名誉,这也属于违法行为,情节相对更轻罢了。总之如果发现自己被侵权,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利,不过注意调查清楚真相,也要还对方清白。


记者的职业操守是报道真实,但在我国,记者还肩负著宣传正能量的责任,如果你能理解,就不会有如此偏激的想法了


看情况。

一般来说假新闻构成的是诽谤罪。具体怎么判看影响、主观故意还有证据了。


这个要看被编造的一方有没有意识到了,然而大部分时候,被编造的一方由于某些原因而无法回应,毕竟,摧毁一个人不需要杀死身体的全部,一个致命伤口就足够了。空穴来风,空穴也未必来风,中国式哲学,编瞎话的人也不全是傻子,对吧。


可能写真新闻更犯法。


假新闻侵害别人权利,损害别人名誉当然犯法。而且,这样的行为容易误导社会舆论,产生不良社会影响,也容易触及法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