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莫迪的经济改革影响了印度部分人的利益,导致印度现在国内动乱闹独立。又碰上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有无可能支持不丹尼泊尔摆脱印度压迫,支持锡金复国?


有,但是否一定会分裂,我个人没办法预测

说一点个人浅见

长篇大论之前先说自己的观点:

印度可能因印度教而统一,也可能因印度教而分裂。这源于印度教与印度经济发展的天然矛盾。换一句话说就是,印度面临著解放生产力与封建糟粕束缚生产力的现实矛盾。

印度地区的混乱我们已经见的太多,语言,中央制度和地方制度都缺陷极大,封建残留等等。

比如语言,印度规定印地语和英语是官方语言,但是又规定各个邦可以制定自己的官方语言。

所以,乱到什么程度?

这对于中国人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然而事实上印度就是这么玩的。

这么乱的印度为什么没分裂?

因为印度教。

根据2011年的统计结果显示,印度教教徒约占印度人口的80%,可以说,印度教就是维持印度在当下统一的核心支柱。

在印度国内,以印度教教义为核心的衍生组织影响力非常之大,最著名的便是RSS(国民志愿服务团)。

该组织成立于1925年,奉行严格的家长等级制度(换一句话说就是印度教中的等级制度)以及极端的大印度教主义,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进行军事化训练,遍布全国各地,有几百万青少年成员,甚至穆迪本人就是该组织成员之一。

不仅如此,该组织成员以建立,维护一个以古印度教为国教的大一统国家为指导思想。

并且对他教教徒有著使用暴力手段的记录(印度国内多次对穆斯林的暴力冲突都离不开RSS的影子,在1925年,该组织就是为了对抗穆斯林而设立的)

联想到该组织的大印度国教主义,你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印度政府和人民对周边小国持那种「你是我孙子」的态度了,丝毫不带伪装的霸权主义态度比美帝更甚。

他们便是印度现状得意维持的基石。

印度教组织以类似于大国沙文主义的精神内核凝聚了印度的大一统,但其在未来可能会导致印度的内乱乃至于分裂。

为什么?因为印度必须发展,而且是高速发展,而印度教是当下制约印度发展的最大羁绊。

以上是印度与中国于1962,2006和2015年的某些对比数据。(数据皆来自于世界银行官方)

众所周知,共和国建国前的印度是比中国的环境要好的。而事实上,直到1962年,印度的人均GDP还略高于我国。但是无疑,印度那时可以说与中国在同一水平线上。

而在2006年呢?甚至在2015年,我们不看人均GDP,只看预期寿命和儿童死亡率以及2006年的人均耗电量,就能猜测到印度如今处于何等水平。真的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印度的预期寿命和儿童死亡率居然尚不及世界平均水平!

而印度为何发展如此缓慢?其中绝大部分原因应当归功于印度教中封建残留思想对于生产力的束缚。

印度教这三个字背后,代表著种姓制度,同样也造就了庞大的印度地主势力,其中牢不可破的关系就如同中国旧社会的地主势力一样,与中国某些封建传统文化相捆绑。

这些「封建旧势力」在印度从基层的乡村到最上层的国会无处不在,掌握著印度的所有权利。

换一句话说,统治印度的不是其他,而是印度教。

如同中国古代社会,如果印度失去印度教,印度政府对基层的掌管能力将等于负值。

当下,印度的发展已经严重落后于他的竞争对手(印度人自封的)——中国

这对于小国来说或许无所谓,但是很不幸,印度是一个大国,还是区域性大国。

对于一个大国来说,什么都可以发生,但是就是不能发展速度变慢(生产力,科技)。

在国际政治中,落后,就是罪。

一个大国,是无法靠单纯的粮食和能源出口维持其自身地位与安全的,只能靠科技以及生产力的优势让自己处于世界市场的金字塔顶端用以交换(剥削)落后国家的资源,以满足自身的各种需求。

印度需要与中国以及巴基斯坦进行军备竞赛(领土纠纷,退无可退),同时其需要维持区域大国地位以压制周边小国。而这些靠的都是真金白银,靠买办经济是无法长久支撑的。想当年我大清也走过印度这条路,结果被东边自强的日本拆了。

可以这么说:

一个国家政权的合法性来源于多方面,但是国内稳定,维持经济发展,外教对外自主(名义上),保卫领土主权这些必不可少。

而印度教的教义虽然降低了印度人民对于经济发展的要求(对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以种姓制度维持了国内稳定。但是其偏向极端思想的印度教群体却把国民对外自主(对印度人民来说就是对次大陆的绝对霸权)以及保卫领土主权等相关事件的忍耐度降低了。

这对于印度来说就形成了一个矛盾:如果其想要维持次大陆霸权以及保卫领土不被侵犯,就必然要发展经济追赶中国。而想要追赶中国,就必须对印度教教义进行调整,这将会侵害以现有印度教教义凝聚起的既得利益群体的核心利益。

所以,穆迪艰难的推行「圈地」制度,几乎以失败告终。显而易见的是,当下以穆迪起,未来的印度领导人都将以走钢丝的形式平衡经济发展与印度教教义的冲突,稍有不慎便会引发动荡。

印度要大一统,就要发展,要发展,就要对印度教动大手术。但现在印度教又是印度统一的基石,两难之境,进退维谷。

关于印度地主势力有多大,印度教对印度发展的制约有多严重,大家可以移步

印度经济有可能在本世纪追上中国吗?为什么?

我的水平达不到该问题中优秀答主的水平,就不献丑了。


目前来说没有,维持一个统一的印度共和国符合这个国家大多数人的利益。

统一的印度在经济增长,军事力量,国际影响力都是稳步的提高,只要它还在前进,让既得利益者吃的到肉,就没有分家过的必要。

他们很乐意分享亚洲第二大国的荣光,如果是一个只有现在印度体量五分之一的国家,无法组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会被中国,巴基斯坦步步蚕食势力范围。

当然,如果印度停滞不前,甚至像日本一样失去二十年,那么大家就有理由分家过了。(只是理由,还是要看实际情况)
恰恰相反,外部的冲突只会强化内部的认同。举例,抗日战争对塑造中国人的国家认同意义重大。

没有分裂的可能,印度比较好的解决了印度内部不同民族间的问题,至少是从行政区划上

什么支持不丹尼泊尔锡金——谈何容易?一个已经成了印度一部分,一个没跟中国建交,就尼泊尔,我们把力量投到西藏已经不容易了,从西藏再辐射去尼泊尔?

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小国目前看来顶多只会成为蒙古那样的,不会从倒向印度变成倒向中国。

小国也很为难啊。印度这么近,中国那么远。远水不解近渴。能不被印度控制,能做到独立自主就不容易了。
发展的慢就不会分裂,快速发展就肯定分裂,印度的体质太弱了,无法承受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社会变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