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得国家在练兵,不单是护航。


护航和练兵都有意义,不过在哪都一样。

随时保持两支在印度洋上的机动兵力意义更大,一支护航编队一般是2护一补或者一驱一护一补,三艘战舰看似不多,但是战斗力也不算差。

战舰开过去要半个月,开回来又要半个月,有时候再执行个访问任务多转转。

几乎能保证一年有10个月到1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印度洋上随时都有4艘护卫舰/驱逐舰和2艘大型补给舰可以执行任务。

这个意义才是最大的。

这个兵力不但能应付绝大多数海上危险,还能在必要的情况下直接保证我国海外利益,在印度洋上除了印度海军和美国海军以外,没有一个国家的海军能对付得了这两支由先进战舰(没办法,周围一圈太菜了……)组成的舰队。

紧急情况下直接插手战争都可以。

比如叶门撤侨:

利比亚撤侨:

叶门撤侨是第19批护航舰队。

利比亚撤侨是第7批护航舰队。

中国的关键就在印度洋上,一带一路、石油、非洲的资源,在印度洋上保证一到两支机动兵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至于你说索马利亚海盗能不能打完?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你看为了打海盗我们把吉布地基地都给建起来了不是……


海洋信息数据,有多重要!多重要!多重要知道么?

有海军,却不懂海洋,那就别出港了!

海面上的,温度湿度风向风速云雾风暴降水海洋气象全系统要素;

海水的,表面流深层流潮汐浪高水温水色水层盐度深度腐蚀声学光学特性以及藻类发光浮游附著等等……

海底的,地形水深勘探测绘小到沉积大到构造探测标记地球物理学特性等等……

过去立足于反介入/区域拒止,我们是岸基+近海防御作战只关心西北太平洋,但如果舰队走向深蓝怎么办呢?不了解海洋能行吗?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核潜艇造得非常牛X,无轴推进核反应堆杂讯小跑得快能下潜两千米装载著三百六十枚能打外星人的弹道导弹,然后执勤进陌生海域,一下潜就遭遇跃变层直接跳水到海床变成永备海底工事,酸爽吗?

美帝那么多舰队,走遍了全球海洋积累了几十年,如今还在一天不停的搞海洋数据,不然我们渔民哪捞来的探测器。

我们的造船厂或许可以让三大舰队快速扩充换代赶上对手,但就论对海洋的认识,我们与美帝的差距恐怕太大了,而且这个差距要缩小很不容易。

印度洋可以借著护航行动好好了解一下,还有大西洋呢?南太平洋?北冰洋?

同志仍需努力。


护航不说了,索马利亚的小破艇哪是军舰的对手,毛子炮打小艇的视频太多了。那哪是护航,单方面开虐而已。

更多就是练兵,而且意义非常大。我给大家找点干货,说说这个事。

扬基大佬的视频《【山猫的帧察】第71期:粮草先行于大洋之上!爱吃菜的海军兔如何解决远航吃菜难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591708?

www.bilibili.com

5分47秒的视频,应该不用太多流量。不方便开的,我简单总结一下内容(推荐还是看视频,毕竟里面我只是简单总结):

2008年12月~2009年4月的第一次护航中,补给舰是887舰微山湖号(903型综合补给舰第2艘,04年服役),出港时携带了40吨的食物。但因为缺乏经验,舰上冷库绿叶类蔬菜的平均保存时间只有9天,最长的只有1个半月。长豆角3天全烂;苦瓜、黄瓜4天腐烂严重;09年2月,发现2700公斤冬瓜全部腐烂,都扔了。

第一次任务中,169武汉舰和171海口舰做到了4个月零2天不靠港,刷新了中国海军的记录。而补给舰887最长不靠港时间也有2个月。

显然从上面的数据看,当年的887舰很难保证独立维持舰队2个月的运行。

所以到了09年1月,正是出港1个月多,补给最困难的时候,海军为了春节期间吃口新鲜的,只好发动各舰自己发豆芽、做豆腐,还要做好战士们的思想工作。

形成对比的是,护航期间由三艘货轮:中远「皖河」、中海集装箱「新非洲」、中外远长航「白鹭洲」,一次3吨左右「慰问」了不少蔬菜过来。而且人家都是从国内航行了十几天过来的,菜都保存的还很新鲜。固然有人家冷舱不会频繁打开,运输稳定有关,但还是人家货轮常年跑外海,这方面经验充足。

吃一堑长一智。有了前面的经验,17年964骆马湖舰(903型综合补给舰第7艘,16年服役)陪同远航的时候,已经可以做到货物科学管理,全程可按计划精确补给。用舰上军需主任的话:在不浪费的情况下,靠港前物质还能略有结余,航行结束时做到消耗95%。

军舰像下饺子一样下水的同时,我们的使用经验也必须跟的上。不然再多的军舰憋在家门口打转,不拉出去溜溜,那是不行的。

对了,去军坛逛了一圈,10年护航时保存技术就已经提升,相关新闻里也介绍了不少,看来是真学到东西了。第5次护航时,大部分蔬菜已经可以做到2个月的保鲜期。里面有一些家里保存的蔬菜的小技巧,比如不要封口,让蔬菜可以「呼吸」。也有充氮气、臭氧、负离子保存,气调包装这样的新技术。也有些简单粗暴的,比如把冷冻库里的大块冻肉搬到冷藏库里,加快冷藏库降温的。


这个事儿吧,你得捋一下才能理解。

最开始是那旮瘩闹海盗,还劫了我们的船。

这能行?

去人,削他!

可海盗他躲在岸上,咱是讲究人儿,不能随便跑人家里去,只好派军舰护航,等他们出来抢的时候再削。

那会儿穷,整个海军凑军舰,好容易才能维持一支编队巡逻,好几回,别的船都回来了,补给舰还得继续伺候下一波儿。

后来吧,军舰就比较多了,大伙儿轮流去,返航时还搞搞演习、访问啥的。

可条件还是差,主要是伙食不行,没绿叶菜!而且搁海上一漂就几个月,连个休整的地方都没有,「」大过年的」都回不了家,小伙子们挺不容易,「他们还是孩子啊」。

咋整?

闹个基地吧。找来找去,好容易打一个叫吉布地的地界租了块地儿,其实也不是基地,就是给小伙子们找地儿歇会儿。

都有基地了,你得搞建设吧,建设完,你得派人看著吧,派人看著,就得种菜吧,都种菜了,你得派军舰保护吧,于是短期就变长期了。

再后来,海盗老被削,就没了……

你说,这是人办的事儿吗!

咔咔咔,我这为了「打海盗」,一顿紧忙活,又是基地,又是军舰的,你这说没就没,连个招呼都不打!

算了,「人都死了」,就不多说了。

那咋弄啊?

反正「」来都来了」,弄也弄了,就继续吧,于是就到了今天。

你要非说不是为了海盗,我寻思著也不对,现在是少了,但保不齐以后又有了啊。


毫无疑问是练兵。在索马利亚护航之前,我们一直都缺少一个好的借口成编队的将舰队派往海外。在索马利亚护航开始之前其实我们的海军实力尚未开始井喷。在这之前,我们最大规模的海军海外行动还是很多年前护航科考船队前往南太平洋打捞试射的洲际导弹。

从前我们的海军缺乏编队远洋长时间航行的经验。海军基本就在家门口几个海域跑跑,军舰大部分时间都停在港里,出门也就是几天的路程,水兵住的最多的地方是岸上。这对于立志建设蓝水海军的plan是很憋屈的。

索马利亚护航对于补给能力的考验使我们的补给能力获得了质的飞越。尤其是对于我们的饮食结构来说,大家都喜欢吃蔬菜,顿顿鱼肉反而受不了。而海上最难保存和获取的就是新鲜蔬菜,导致护航编队曾经出现过蔬菜断顿好几天的笑话,靠一人发一瓶21金维他扛过去的。尤其在印度洋地区,合口味的蔬菜还不好采购,毕竟外国人没有这么大的蔬菜需求。这些经验如果不做远洋航行我们是永远学不到的。

索马利亚护航展开后,我们的补给舰船队规模很明显的先于战斗舰艇开始扩编,这无疑是受到了索马利亚经验很大的影响。而且索马利亚护航还有一个好处是,在从前我们很少派舰队走出中国海域,有了这样一个周期性的舰队往返之后,可以时不时地掩护我们的潜艇前往大洋。这也有利於潜艇隐蔽行动。

同时,对于怎样帮助官兵排解长时间海上航行带来的精神压力,如何紧急救治转运危重伤病员,如何在海上自持的处理一些机械故障或维修保养,这都很有帮助。

只能说当时中央能够敏锐的抓住索马利亚海盗猖獗期顺水推舟做出这个决定,是为了十几年后的将来(就是现在)打造大舰队打造蓝水海军做的准备,深谋远虑真的佩服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