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ulian

女神卡卡Lady Gaga在2020年5月29日,带著全新专辑《Chromatica/神彩》再度回归歌坛。距上一张专辑《Joanne》发行已隔3年多之久,这次的回归可说是让全球歌迷引颈期盼。专辑音源全数释出后,当天Twitter世界趋势更是围绕在Gaga的新作品,由此便可看出世界各地的乐迷们,对于Gaga重返流行乐坛是多么地兴奋又期待。

▲▼女神卡卡(LADY GAGA)正式宣布睽违四年发行专辑【Chromatica/神彩】。(图/环球提供)

▲女神卡卡发行全新专辑《Chromatica/神彩》。(图/环球提供,以下图片皆同)

至于专辑为何取名《Chromatica》?Gaga 认为「Chromatica」有「正弦波」之意,是关于声音的数学符号,而在她的生命中,声音以及音乐,正是带著她走出低潮最重要的因素,才以此命名。

请继续往下阅读...

Gaga表示,这张专辑纪录了她过去所经历的一切喜怒哀乐,尽管一路走来,曾遭遇过无数苦痛,让人生变得千疮百孔,她仍努力克服种种不堪,重新站起来,因此她希望能借助音乐的力量,传递自己的爱给每一位听众,尽可能地抚慰每一颗受伤的心。

▲▼女神卡卡(LADY GAGA)和BLACKPINK、亚莉安娜合作(图/环球提供)

接纳脆弱与自我告解 舞出崭新人生

《Chromatica》描绘了Gaga过去所遭受的不堪以及打击,因此在这张专辑中,笔者听见多首作品都有Gaga的自我告解,如与Ariana Grande合作的《Rain On Me》、《Alice》、《Replay》等歌曲,都能看出Gaga在低潮时期的自我挣扎,并在告解后透过旁人的爱得到勇气,进而从痛苦深渊中抽身而出,找回自我。

▼《Rain On Me》MV。(影片来源:YouTube Lady Gaga)

I’d rather be dry but at least I’m alive/ Rain on me rain rain —《Rain On Me》

在《Rain On Me》里,Gaga以「雨水」比喻酒精与眼泪。歌词不断重复「Rain on me」,让听众深切地感受到过去的Gaga不断用酒精去麻痺自己的悲痛却适得其反。而透过歌曲更是提醒了我们,想走出苦痛,必须先正视自己的悲伤,才能对症下药,让生活回到正轨。

▼《Sine From Above(Audio)》。(影片来源:YouTube Lady Gaga)

I lived my days just for the nights/ I lost myself under the lights
Then the signal split in two/ The sound created stars like me and you/ Before there was love, there was silence / I heard one sine —《Sine From Above》

与Elton John合作的《Sine From Above》,笔者从中亦能看见Gaga曾经的迷惘与不安,最终透过旁人的爱,而再次看清前方的路,获得勇气再次昂首阔步。

爱,是上天赐予人类最珍贵的礼物,它不仅为人类带来幸福,同时也赋予疗伤作用。适时接受旁人的关怀,相知相惜,拥抱彼此的不完美,又何尝不可?

正视爱情里不完美的自己 拒绝在感情中成为魁儡

在这张专辑中,Gaga也透过音乐阐述了自己的爱情观。她认为坦然面对爱情里的自己非常重要,却也相当难达到。

▼《Stupid Love》MV。(影片来源:YouTube Lady Gaga)

Could this love protect me from the pain/ I would battle for you/ Even if we break in two —《Stupid Love》

Lady Gaga接受Apple Music访问时表示,希望透过《Stupid Love》告诉她的听众「好好地倾听自己的声音,撇开别人的想法或是社会的偏见。」也许在旁人眼里看起来很傻,但唯有如此,你才能真正地找到合适的爱情。

▼《Sour Candy(Audio)》。(影片来源:YouTube Lady Gaga)

I might be messed up/ But I know what’s love/ You want a real taste/ At least I’m not a fake —《Sour Candy》

与大势南韩女团BLACKPINK的合作曲《Sour Candy》中,也明确表达了勇敢追爱的态度,好似在呼吁女性在爱情里应该保有自我,而不是一味地迎合。或许某些坚持会导致寻找爱情的路上跌跌撞撞,但经过不断的碰撞与摸索,也才能离自己理想中的感情状态更近一步不是吗?

呼吁女性自主 活出自我价值

女权一直是Lady Gaga非常关心的议题,也经常在作品中呼吁女性摆脱旧时代思维,活出理想的自我。在《Chromatica》中,自然也放进了这样的概念。

▼《Free Woman(Audio)》。(影片来源:YouTube Lady Gaga)

I’m not nothing without a steady hand/ I’m not nothing unless I know I can/ I’m still something if I don’t got a man/ I’m a free woman —《Free Woman》

透过《Free Woman》,笔者认为Gaga想告诉她的听众们,无须畏惧世俗的眼光,想做就去做吧!身为女孩,妳有权利,也有能力,靠自己达到理想中的目标,Just go for it!

▼《Plastic Doll(Audio)》。(影片来源:YouTube Lady Gaga)

Don’t play with me/ It just hurts me/ I’m bouncin’ off the walls/ No, no, no, I’m not your plastic doll —《Plastic Doll》

或许是过往经验使然,抑或是看不惯社会上对女性种种的刻板印象,笔者从歌词中看见Gaga透过《Plastic Doll》传达了「拒绝被形塑」的概念。从小到大,女性总是被各式各样的社会标签给牵制。「女生讲话要温柔细语」、「女生不要笑得那么大声」、「你是女生只能用粉红色」等话语在现今社会仍随处可听见,然而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既然这些寄生于社会上的刻板标签无法消除,那就由我们自己将这些曾附著于身上的标签给撕下,重拾自己人生的主导权。

▲▼女神卡卡(LADY GAGA)爆合作BLACKPINK。(图/环球提供、翻摄自IG)

《Chromatica》所收录的歌曲多以复古舞曲呈现,写尽Lady Gaga的人生观。笔者认为这样的歌曲呈现,似乎更能鼓舞现今低迷的社会氛围。在疫情险峻的时刻,你我都需要更多的力量,去拥抱世界的不平静。若感到无力时,不妨聆听《Chromatica》,让歌曲里的温暖,替疲惫的你充饱电吧!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Julian
华语音乐、J-POP、K-POP、欧美流行乐等皆有涉略的流行乐狂热者,然而想谈的不只是音乐本身,更想以「流行乐不只很娱乐,也能很深度」的概念,透过音乐背后的故事与拥有同样音乐品味的知音产生共鸣与连结。看更多请至粉丝团【Ju's Music Corner】►更多Julian专栏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