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李欣容/专访

童星出身的杨小黎,在2018年金钟奖拿到最佳女配角奖,她在台上大喊,「我再也不是当年那个小童星了!」那句话仍回荡在耳边,替她开心终于冲破关卡,撕掉标签,得奖后找上门的戏很多,她选了一部和她过去形象很不同的《天之蕉子》,她形容那是白莲花变成黑寡妇,曾经一度被角色折磨到快得忧郁症了。

▲▼杨小黎专访。(图/记者汤兴汉摄)

▲杨小黎曾入戏太深差点得忧郁症。(图/记者汤兴汉摄)

《天之蕉子》的秀玉,从原本的体弱多病傻白甜,到最后为了得到所爱不惜牺牲自己设计亲姊姊,杨小黎一开始不认同她的三观,但是演到后来,好像渐渐认同了,「我变得跟她一样黑暗,觉得爱不到就是人生最痛苦的事,又想到多年前被劈腿,好像把以前想压下去的创伤都抓出来了,开始觉得人生很悲观,当然下戏我还是会笑,但回到宿舍就常常一个人哭。」

请继续往下阅读...

还好这时候《我的婆婆怎么那么可爱》找她去客串「致玟」,那是一个快乐的角色,在喜剧氛围中可以稍稍中和一下她的负能量。

也因为秀玉太深植人心,后来也有几部戏是类似这种设定,她都推掉了,大叹,「我可能需要休息一下,现在这阶段不适合再把自己丢进去。」

▲▼杨小黎专访。(图/记者汤兴汉摄)

▲杨小黎认为演戏是一种释放。(图/记者汤兴汉摄)

假如当时没有喜剧找上门,现在的她会是什么样子?杨小黎不敢想像,「后来直接是尾牙季了,我可能会在台上笑得很开心,但是下台变成很空的人。」演艺工作不管是主持还是演戏,都是一种「给予」,尤其像她出道这么多年,不段给予也是一种能量的消耗,杨小黎说,「人家问我,演戏主持喜欢哪一个,我以前都觉得超讨厌选择,我现在厘清了,演员是我的根,我是个偷故事的人。」

对她来说,活在角色背后,诠释他的人生,但不需要一辈子都为了这个角色负责,「所以其实我经历很多人生后,把这些东西收起来,他就会变成我日常生活或是主持的养分,躲在角色后面,想干嘛就干嘛,是很释放的,但释放完会很累,所以必须让日常生活规律之外,还要有自己的兴趣,像我除了运动看书外,就会研究精油...学气功。」她越讲越小声,有些不好意思,气功这个兴趣,实在很不符合她的年龄。

▲▼杨小黎专访。(图/记者汤兴汉摄)

▲杨小黎从小就有股傲气,再害怕的事情,也想做到最好。(图/记者汤兴汉摄)

她接著分享,有次她和平常一样,沈淀自己和自己对话时,突然大哭了起来,后来她去找专业老师一问,才知道那是体内从小到大累积下来的创伤。

因为前阵子她看到网路上一段影片,当时才4岁的她在台上表演英文,虽然没什么记忆,但她知道那时候的自己其实很害怕,但是当主持人胡瓜cue她,她又有股傲气想要拼了,要做好,「那天大哭,是突然觉得很对不起那个小朋友,这状态一直到我长大都是,我反应快,会察言观色,是因为我从小就在一个没安全感的状态下长大,也没反抗过。」就连后来上了国中短暂息影,也被同学酸是过气童星,她依旧没有反抗,只是避开这些人。

▲▼杨小黎专访。(图/记者汤兴汉摄)

▲杨小黎30岁后才开始她的「叛逆期」。(图/记者汤兴汉摄)

这么听话的人生,一直到30岁后终于有了反转,「我觉得我的叛逆期是现在哈哈哈!因为长大后知道心态不对,我为了让别人过得舒服,都没帮自己讲过一些话,现在越来越了解自己,会有自己的想法,有时候脸书发一些东西,妈妈会说,欸妳不要这样讲,会太直接,但我就会说,这是我想讲的,我想要在有礼貌的状态下,让自己不要太压抑。」

过去的教育一直在教她如何当一个「体面的人」,杨小黎也知道自己非常擅长当一个公关人员,但现在,她想要卸下面具,「我要让大家知道『活生生的杨小黎』是什么,这是我这两年才有的勇气。」

可能是角色演多了,也可能是得奖了,以前不把她放在眼里的那些人,现在都会笑呵呵的跟她说「你好棒」,金钟奖的那个晚上,她不仅看透了人情冷暖、撕掉标签,也不光只是一个获奖女星,更重要的是,她终于成为一个懂得为自己活的女生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