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ulian

女神卡卡Lady Gaga在2020年5月29日,帶著全新專輯《Chromatica/神彩》再度回歸歌壇。距上一張專輯《Joanne》發行已隔3年多之久,這次的回歸可說是讓全球歌迷引頸期盼。專輯音源全數釋出後,當天Twitter世界趨勢更是圍繞在Gaga的新作品,由此便可看出世界各地的樂迷們,對於Gaga重返流行樂壇是多麼地興奮又期待。

▲▼女神卡卡(LADY GAGA)正式宣佈睽違四年發行專輯【Chromatica/神彩】。(圖/環球提供)

▲女神卡卡發行全新專輯《Chromatica/神彩》。(圖/環球提供,以下圖片皆同)

至於專輯為何取名《Chromatica》?Gaga 認為「Chromatica」有「正弦波」之意,是關於聲音的數學符號,而在她的生命中,聲音以及音樂,正是帶著她走出低潮最重要的因素,才以此命名。

請繼續往下閱讀...

Gaga表示,這張專輯紀錄了她過去所經歷的一切喜怒哀樂,儘管一路走來,曾遭遇過無數苦痛,讓人生變得千瘡百孔,她仍努力克服種種不堪,重新站起來,因此她希望能借助音樂的力量,傳遞自己的愛給每一位聽眾,盡可能地撫慰每一顆受傷的心。

▲▼女神卡卡(LADY GAGA)和BLACKPINK、亞莉安娜合作(圖/環球提供)

接納脆弱與自我告解 舞出嶄新人生

《Chromatica》描繪了Gaga過去所遭受的不堪以及打擊,因此在這張專輯中,筆者聽見多首作品都有Gaga的自我告解,如與Ariana Grande合作的《Rain On Me》、《Alice》、《Replay》等歌曲,都能看出Gaga在低潮時期的自我掙扎,並在告解後透過旁人的愛得到勇氣,進而從痛苦深淵中抽身而出,找回自我。

▼《Rain On Me》MV。(影片來源:YouTube Lady Gaga)

I’d rather be dry but at least I’m alive/ Rain on me rain rain —《Rain On Me》

在《Rain On Me》裡,Gaga以「雨水」比喻酒精與眼淚。歌詞不斷重複「Rain on me」,讓聽眾深切地感受到過去的Gaga不斷用酒精去麻痺自己的悲痛卻適得其反。而透過歌曲更是提醒了我們,想走出苦痛,必須先正視自己的悲傷,才能對症下藥,讓生活回到正軌。

▼《Sine From Above(Audio)》。(影片來源:YouTube Lady Gaga)

I lived my days just for the nights/ I lost myself under the lights
Then the signal split in two/ The sound created stars like me and you/ Before there was love, there was silence / I heard one sine —《Sine From Above》

與Elton John合作的《Sine From Above》,筆者從中亦能看見Gaga曾經的迷惘與不安,最終透過旁人的愛,而再次看清前方的路,獲得勇氣再次昂首闊步。

愛,是上天賜予人類最珍貴的禮物,它不僅為人類帶來幸福,同時也賦予療傷作用。適時接受旁人的關懷,相知相惜,擁抱彼此的不完美,又何嘗不可?

正視愛情裡不完美的自己 拒絕在感情中成為魁儡

在這張專輯中,Gaga也透過音樂闡述了自己的愛情觀。她認為坦然面對愛情裡的自己非常重要,卻也相當難達到。

▼《Stupid Love》MV。(影片來源:YouTube Lady Gaga)

Could this love protect me from the pain/ I would battle for you/ Even if we break in two —《Stupid Love》

Lady Gaga接受Apple Music訪問時表示,希望透過《Stupid Love》告訴她的聽眾「好好地傾聽自己的聲音,撇開別人的想法或是社會的偏見。」也許在旁人眼裡看起來很傻,但唯有如此,你才能真正地找到合適的愛情。

▼《Sour Candy(Audio)》。(影片來源:YouTube Lady Gaga)

I might be messed up/ But I know what’s love/ You want a real taste/ At least I’m not a fake —《Sour Candy》

與大勢南韓女團BLACKPINK的合作曲《Sour Candy》中,也明確表達了勇敢追愛的態度,好似在呼籲女性在愛情裡應該保有自我,而不是一味地迎合。或許某些堅持會導致尋找愛情的路上跌跌撞撞,但經過不斷的碰撞與摸索,也才能離自己理想中的感情狀態更近一步不是嗎?

呼籲女性自主 活出自我價值

女權一直是Lady Gaga非常關心的議題,也經常在作品中呼籲女性擺脫舊時代思維,活出理想的自我。在《Chromatica》中,自然也放進了這樣的概念。

▼《Free Woman(Audio)》。(影片來源:YouTube Lady Gaga)

I’m not nothing without a steady hand/ I’m not nothing unless I know I can/ I’m still something if I don’t got a man/ I’m a free woman —《Free Woman》

透過《Free Woman》,筆者認為Gaga想告訴她的聽眾們,無須畏懼世俗的眼光,想做就去做吧!身為女孩,妳有權利,也有能力,靠自己達到理想中的目標,Just go for it!

▼《Plastic Doll(Audio)》。(影片來源:YouTube Lady Gaga)

Don’t play with me/ It just hurts me/ I’m bouncin’ off the walls/ No, no, no, I’m not your plastic doll —《Plastic Doll》

或許是過往經驗使然,抑或是看不慣社會上對女性種種的刻板印象,筆者從歌詞中看見Gaga透過《Plastic Doll》傳達了「拒絕被形塑」的概念。從小到大,女性總是被各式各樣的社會標籤給牽制。「女生講話要溫柔細語」、「女生不要笑得那麼大聲」、「你是女生只能用粉紅色」等話語在現今社會仍隨處可聽見,然而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既然這些寄生於社會上的刻板標籤無法消除,那就由我們自己將這些曾附著於身上的標籤給撕下,重拾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女神卡卡(LADY GAGA)爆合作BLACKPINK。(圖/環球提供、翻攝自IG)

《Chromatica》所收錄的歌曲多以復古舞曲呈現,寫盡Lady Gaga的人生觀。筆者認為這樣的歌曲呈現,似乎更能鼓舞現今低迷的社會氛圍。在疫情險峻的時刻,你我都需要更多的力量,去擁抱世界的不平靜。若感到無力時,不妨聆聽《Chromatica》,讓歌曲裡的溫暖,替疲憊的你充飽電吧!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Julian
華語音樂、J-POP、K-POP、歐美流行樂等皆有涉略的流行樂狂熱者,然而想談的不只是音樂本身,更想以「流行樂不只很娛樂,也能很深度」的概念,透過音樂背後的故事與擁有同樣音樂品味的知音產生共鳴與連結。看更多請至粉絲團【Ju's Music Corner】►更多Julian專欄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