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季大仁/新竹报导

新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全球,疫情爆发至今全球确诊病例数已逾630万,至少37.5万人死于疫情。工研院与台大医院新竹生医园区分院、新竹马偕医院合作开发,发表最新科技—正压式检疫亭,盼协助国内外医护防堵疫情,以「Taiwan Helps, ITRI Helps」的精神,给予国际社会支援,为世界尽一份心力。


正压式检疫亭具有安全设计、采检量高、节能舒适、独立洁净、组装迅速等五大特色;特别是以台湾十多年来在建置IC晶圆厂及光电厂无尘室的优势与经验下,打造出洁净度优于医院外科手术室,媲美全球最洁净检疫亭。



工研院副院长彭裕民指出,工研院以五大特色打造正压式检疫亭,守护第一线医护人员。首先是「安全设计」,为了守护医护健康,检疫亭运用专利正压设计,空气只能由内往外送,受污染空气进不去检疫亭,医护采检零风险,只需戴口罩,无须全副武装。第二是「采检量高」,检疫亭双面设计,一小时至少可采12位,在疫情紧张时,一天可采检数达240位,效率高过韩国平均70人次。第三是「节能舒适」,检疫亭内装设冷暖气机,无论是酷暑或寒冬,24小时恒温恒湿维持亭内舒适温湿度,运用智慧节能科技,1天电费也不超过60元。第四是「独立洁净」,检疫亭洁净度为Class 1000无尘室等级,优于医院外科手术室,媲美全球最洁净;而类似电话亭独立设计可减少相互感染疑虑。第五个特色是「组装迅速」,检疫亭组装仅需两天,利于快速布建。


台大新竹生医园区分院院长余忠仁说,正压式检疫亭能够有效杜绝医护人员与病患交叉感染风险,而且也不需再穿著全套式防护衣,省下耗时耗力的穿脱时间,让医护人员可以放心将手伸进病人口中取得咽喉检体,甚至可近距离与患者进行问诊等动作。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状况,正压式检疫亭可大大提高医疗院所的筛检能量。


新竹马偕医院医务部主任蔡维谋表示,工研院开发的正压式检疫亭,不只是从工程师角度出发,而是与第一线采检医生讨论,搜集采检可能遭遇的问题后,找出解决方案融入设计当中,确保正压式检疫亭可以接地气,符合实际采检需求,让医师与受检者可以在安全、安心且舒适的情形下进行采检。正压式检疫亭的开发是工研院与马偕医院很有建设性的合作成果,希望未来也能跟工研院有更多类似的合作模式。



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人谦指出,为了贴近医疗人员的需求,工研院研发团队设计之初,召开临床医师专家会议,找出现行采捡的三大症结:第一,防护衣消耗大:一般无正压设计下,医师采捡得穿全套式防护衣,穿脱耗费20-30分钟,且动作不便,再加上防护衣一套约耗费2000-3000元左右,相对垫高采检成本。其次,风吹日晒雨淋不便:近日天气从高温30度骤转暴雨,马偕急诊医师曾毓淇曾说,「穿上超过20分钟,里头的衣服全湿透」,成为医护采捡梦靥。第三,感染风险高:现行采检站有些与建筑物相连,若感染源外泄,风险较高。工研院从痛点出发,改良出具五大特色的正压式检疫亭。其中正压设计及洁净度,均需藉风机滤网组件发挥功效;关键在于如何让亭内正压值、温度控制、洁净度、节能彼此不冲突,达成最佳化智慧调控。所幸工研院团队藉17年前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时,打造负压隔离病房的丰富经验,迅速建置温度恒温,正压值又能维持的节能循环气流比例。


工研院生医与医材研究所所长林启万则指出,正压式检疫亭目前已在台大新竹生医分院、新竹马偕医院进驻,可替代原来的临时检疫所,其组装迅速的特色,非常适合因应边境筛检能量快速建置,成为防疫守门员。依现行边境情境,人员入境后会进入筛检站分流并确认身份、量体温、询问旅游史、症状,若有采检需求,则进入检疫亭采检,未来搭配工研院的疫开罐达成采检及检测一条龙的模式,全程仅需1小时10分钟就能完成,不但减少受测者等待与检测时间,也让医疗人员采检更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