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季大仁/新竹报导

台大医院生医园区分院继640切的电脑断层扫描仪(CT)2月启用之后,这次启用价值七千多万元的先进磁振造影仪,未来将提供更多的医疗服务与研究,带来更优质的疾病诊断,提升医疗品质。29日上午举行磁振造影仪(MRI)设备启用记者会,新竹县长杨文科、立法委员林为洲、竹北市长何淦铭以及台大总院影像医学部张允中主任、台大医院新竹分院陈敞牧副院长、台大医院竹东分分院医疗部林明锋主任、秘书室萧晓萍主任等一同剪彩,正式宣布引进与医学中心同等级的磁振造影仪,提供临床医疗进阶的诊断利器。


县长杨文科表示,感谢台大生医分院不断的迅速添设最新医疗仪器,让大新竹地区民众们能得到更好的医疗照顾,提供急重症病患照护完整治疗;台大生医分院也肩负临床转移中心的使命,与生医园区里的厂商合作,进行新药剂或新研发器材的临床试验,有任何需要协助的患者都能来到这里。


台大医院生医分院表示,这台磁振造影仪将与台大医院新竹分院的磁振造影仪互为备援,提供最大服务量能,以缩短病人排程等候时间,体贴在地民众的医疗需求,共同积极推广预防医学,提供完整且多项的自费检查,让关心自身健康的民众自由选择,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防治效果,亦将与大新竹地区开业诊所、地区医院密切合作,提供转检服务,共同照护民众的身体健康。



台大医院生医分院余院长表示,这台磁振造影仪具有640通道,运用电磁振动,让身体里的水分子产生讯号,超高解析度水分子扩散影像技术可应用于头颈部、全脊椎、乳房、腹部、摄护腺等各部位,除了对神经系统疾病诊断很有助益外,亦能让微小病灶无所遁形,大幅提高癌症筛检率,比电脑断层更加复杂,影像的精准诊断将造福大新竹地区民众,而这台磁振造影仪也是新竹地区目前最新及通道数最高。他也提到其中一个特性,就是不需要显影剂的帮助,就能呈现血管分布及血流走向,大幅缩短造影时间,同时也能取得更精细的影像。


影像及核子医学部陈雅芳主任介绍,这台新世代的磁振造影系统,其磁体的形状经过优化设计,具有70公分宽大孔径短磁铁,壮硕体型的受检者也能轻松进入接受检查。这台机型提供广阔的造影视野与均匀的影像品质,可覆盖大的解剖结构,缩短病人检查的时间;较短的检查隧道设计,让过去因幽闭恐惧症而无法进行磁振造影的受检者,有机会接受检查。先进的成像技术,能提供更可靠的诊断效果,完整且专业的扫描序列与最新造影技术,可让病人取得「无辐射」的完整影像资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