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季大仁/新竹报导

住在东京的日本妈妈,生产完后罹患「产后忧郁症」,导致无法照顾小孩而需要父母协助,因此产生罪恶感,导致失眠、食欲不振等情形,曾经在日本求助精神科,但服用药物后出现恶心食欲不振等副作用导致症状无法改善,由于先生长期派驻台湾,知道台湾有「经颅磁刺激(TMS)」治疗忧郁症的技术,跨海求诊中国医药大学新竹附设医院身心科周伯翰医师门诊,经过30次疗程合并药物治疗未出现副作用,一个半月后,睡眠、食欲、情绪与活力逐渐改善,也慢慢可以专心带小孩了。


周伯翰医师表示:产后忧郁是一个通称,依严重程度分成三种:「产后忧伤(baby blue)」、「产后忧郁症(Postpartum depression)」以及「产后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产后忧伤(baby blues)」很常见,约有30-75%的妈妈生产完后3-5天内会出现莫名哭泣、哀伤、情绪敏感,这些症状主因是生产后快速贺尔蒙变化、怀孕压力得到释放或开始体认妈妈的责任感与压力而引起,多半二周内会改善。但是有10-15%的妈妈症状会越来越严重且持续两周以上,进展为「产后忧郁症」,另外0.1~0.2%的妈妈会出现更严重的「产后精神病」,甚至会有自杀或杀婴的危险。产后忧郁除了妈妈本身外,整个家庭包括母婴关系与夫妻关系都会深受影响,但因为很多妈妈担心药物的副作用或是担心疾病的污名化,往往拖到病情严重才就医。



周伯翰表示,产后忧郁症与产后精神病在下次生产很容易复发,早期治疗与预防复发非常重要。目前常见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心理治疗,针对治疗效果不佳的或是无法忍受药物副作用的重度忧郁症,也可以使用「经颅磁刺激(TMS)」治疗,若有高度危险性则建议住院治疗甚至电痉挛治疗(ECT)。


周伯翰说,治疗外国人忧郁症,克服语言与文化差异才能让患者有被同理、了解的感觉,所幸自己正和日本研究合作,有许多评估疗效工具如自律神经检测仪和日文版的忧郁焦虑评估量表有助于了解患者的改善程度,也曾在日本东京大学进修会用一些日语沟通,根据患者临床反应调整治疗计划,特别制作日文版的治疗说明,让日本妈妈在台湾治疗时很放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