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召开视讯会议。(图/路透)

▲普丁签署新版核威慑政策,外界解读剑指美国近年军事计划。(图/路透)

实习记者陈妙津/综合报导

俄罗斯总统普丁2日签署新版「核威慑国家基本政策」,并即刻生效。该政策指出,俄罗斯将核武器视为不得已的最后手段,会尽可能避免相关军事冲突,但会将核力量保持于足以威慑俄罗斯潜在敌对国家及其盟友的水准,并列出6种可以动用核武的情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普丁新签署的「核威慑政策」内容指出,俄罗斯奉行防御性威慑,重申俄国可使用核武应对涉及国家主权及领土的侵略,遏止潜在敌人对俄国的攻击。

此外,政策还详述俄国会动用核武的6种军事情况,包括「俄罗斯或其盟友领土遭敌方以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可靠情报显示俄罗斯或其盟友国土遭部署中短程弹道导弹」、「在无核国家境内部署核武器及其载具」、「在俄罗斯及其盟国领土周遭,集结配备有核武载具的常规兵力集团」、「不受控的核武及其载具、制造技术与设备扩大」、「建立与部署太空反导武器及打击系统」等。

俄罗斯表示,动用核武是最终手段,但会尽力避免最坏状况发生,该政策的目的主要是让潜在敌人了解「侵略俄罗斯或其盟友必将招致报复」。而该政策提及会以核武应对非核攻击的策略,也反映莫斯科当局长期以来对美国军事计划的关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