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装甲兵训练部遭爆3月底有上百人进行宣教,却未遵守防疫规定,让参与的弟兄们担惊受怕。(翻摄维基百科)

图、文/镜周刊

日前海军敦睦舰队出访帛琉,舰队有36名士官兵感染武汉肺炎(亦称新冠肺炎,COVID-19),在国内引发喧然大波,事后国防部启动调查,但27日副部长张哲平指称,调查结果「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错误」。结果本刊接获爆料,今年3月底,位于新竹湖口的陆军装甲兵训练部,也发生长官为了进行宣教便宜行事,要600名军士官兵挤在狭小餐厅内,且未要求量体温、戴口罩,更甭论保持任何社交距离,群聚近1个半小时之久,让在场的国军弟兄们胆战心惊,也痛斥国军单位的高官们根本就是在扯防疫后腿。

参与该次宣教的A先生告诉本刊,3月26日当天晚间7时许,陆军湖口装甲兵训练部进行防疫及酒驾宣教,包含主持宣教的上校政战主任吴淑如、中校大队长李正威在内,参加总人数近600人,其中还包括刚刚收假返营的多名军、士官兵一起聆听长官宣教。

A先生表示,该餐厅约仅91坪, 600人就这样挤在狭小的营区餐厅内,每人间隔不到30公分,观看防疫和酒驾的宣导影片,可是几乎每个人都没有量体温、戴口罩。政战主任、大队长等人还轮番上阵长篇大论,2人加起来约花了90分钟,对在场的弟兄们进行冗长的「指导」。

有国军弟兄爆料,上百人群聚地点位于该单位的餐厅。(翻摄google map)

A先生忧心指出,当时疫情正炽,政府也颁布在公共场合必须量体温、戴口罩,也要保持社交距离1.5公尺的相关规定,但该单位主管却在餐厅这样的密闭空间内,制造上百人群聚的状况。由于当中还有收假回营的人,大家也不清楚这些人的健康状况,真的让人感到「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A先生说,此事发生后有向上反应,但单位却消极处理,相关当事人也毫无处分。幸亏后来未引发大规模的群聚感染,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身为国军就该以身作则,长官也不能心存侥幸心态,拿身体健康开玩笑,否则国军要如何赢得人民的尊重?装训部上校政战主任吴淑如(右),曾是晋升少将的热门人选。(翻摄新竹荣民服务处脸书。)

本刊接获爆料,指位于新竹湖口的陆军装训部,在今年3月26日晚间,发生约600名国军弟兄应长官要求,在未量体温、配戴口罩、未保持适当社交距离的情形下,集体进行酒驾、防疫宣导,时间长达90分钟,所幸事后未酿成大规模群聚感染事件。投诉人认为,长官本身毫无防疫观念,却在染疫高风险的情况下,要求弟兄们收看防疫影片,实在很讽刺。

本刊调查,主导此次宣教活动的主官,是担任湖口装训部政战主任的上校吴淑如,她曾是与「总统府女武官」陈月芳齐名的优秀军官,因陈月芳被本刊直击,与小12岁的总统贴身随扈王盈凯上摩铁,引发社会哗然;由于陈月芳日前也曾传出被性骚扰案,本来她有望成为蔡英文总统任内,首位晋升少将的女军官,希望就此破灭,吴淑如也一度成为热门人选,不过后来由马防部政战主任辜丽都挂阶。

有关军、士官兵指控,陆军装训部在3月26日晚间进行防疫宣教时,发生并未确实遵守防疫规定的情事,陆军司令部回复,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于3月25日通报「各类集会活动」防疫建议,当时已发布军医通报提醒;惟装训部未能即时转知相关要求,致单位高勤官于26日主持清明连续假期军法纪教育暨防疫宣教时,未能即时配合最新规范办理。

经陆军司令部调查,该指挥部当日将宣教人员采两阶段分梯次施教,并已排除感冒症状人员,宣教场地保持通风,迄今均未有官兵身体不适症状等情。

陆军司令部说明,针对装训部因疏忽未即时执行防疫要求,本部已援引为例,通令各部队确依疫情指挥中心及国防部政策指导,做好防疫各项作为,确保官兵身体健康。

★镜周刊关心您,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体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性骚扰,请拨打113专线,求助专业社工人员。


更多镜周刊报导
【独家】【国军防疫当儿戏1】敦睦舰队才传染武肺 陆军再爆违规群聚扯后腿
【女主播续不伦4】心战大队少校偷情遭2度抓包 国防部:不知悔改将议处
【空军大规模贪渎3】怕军方灭证 廉政署出奇招让他们都栽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