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马斯廷号驱逐舰(USS Mustin,DDG-89)。(图/翻摄美军官网)

实习记者罗明辉/综合报导

美军海军28日以执行 「自由航行行动」 (FONOP)为由,派遣勃克级(Arleigh Burke)导向飞弹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DDG-89)驶入西沙群岛 (Paracel Islands)周边水域。对此,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指出,美方已公开点名我方对军舰通过领海所作要求为其挑战目标,我外交部应有所回应,若继续让美方任意取求而不作声,今后可能会对我国声索西沙领土主权的立场构成影响。

张竞提到,美国海军及官方媒体的照片显示,美军28日执行自由航行行动时,沿途曾起降舰载旋翼机。他强调,「该舰有没有在领海内起降旋翼机,将会涉及是否违反「无害通过」法理限制,还有涉及起飞后侵犯领空,即便目前我国并没又实质控制、占有西沙群岛,但我国仍有义务多加查明,确认我国领空合法权益有无受到侵害,以便向美国表达我方严正立场。」

张竞最后补充,虽然美军目前持续对外称,在全球实施「自由航行行动」,但是他们应该在年初就向国会提出「2019年财政年度自由航行行动报告」,然而,直到现在为止,他们依旧没有对外公开报告。

张竞质疑,为何才短短几页的年度报告,美军至今仍未能向国会提出,「各界对此已经开始有不同的臆测,因此我国需更加谨慎对待南海问题,「希望外交部必须清楚表态,不要丧权辱国。」

▲ 中国、越南、台湾是西沙群岛的声索国。(图/翻摄自google map)

据悉,中国在永兴岛设有机场,过去也曾让战略轰炸机在此降落。美国海军官员稍早透露,马斯廷号曾进入永兴岛(Woody Island)和高尖石(Pyramid Rock)12海里范围内。

中国、越南和台湾作为西沙群岛的声索国,要求各国军舰在「无害通过」永兴岛领海之前,需事先通知或寻求许可,才能进入。不过,美国第七舰队发言人莫姆森 (Reann Mommsen)就发布声明直言,「马斯廷号这次行动的目的,就在于挑战中国、台湾和越南对于『无害通过』的主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