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美丽/会计主任

司法终于出现「有温度的判决!」媒体报导在新竹有家光电,因为积欠员工薪水,自救会长也是厂长林男见蔡姓副总要开车离去,愤而拔掉其车钥匙,遭检方依强制罪嫌起诉,法官认为林男其情可悯,为了避免无意义的刑罚执行,耗费国家资源与违反一般的人情事理,谕知本案免刑。

老一辈常提醒我们「告人了人,告田了田」,打官司实在劳民伤财,耗费国家资源,笔者认为这是有良心法官的判决,根据「世界人权宣言」,第1条就强调了良知也就是良心,连法律都不能偏离良心。

近来法务部行政执行署宜兰分署因为1.8万元罚单未缴,而拍卖债务人百万透天厝。之后分署发现错误,已撤销拍卖,这也是有良心的作为,值得欣慰。但检讨整个执行拍卖过程,立委邱显智形容是荒腔走板,因为分署将95年到现在,义务人的全部违规行为都贴了出来,这会影响义务人的名誉。行政执行之执行期间是5年,对于民国95年发生的拿来公布,根本是要影响社会舆论。

义务救援的陈志龙教授也点出,笔录、照片明显都有问题,但是在陈情过程中,行政执行署副署长陈盈锦却在媒体表示:「经调查后,确实在107年4月27日,宜兰分署同仁去现场查封,也有找出照片,确实有张贴封条,也找出当初张贴封条的照片。」是非不分,如此不讲证据,还将伪造的资料给媒体一直播,无中生有的伪造.已经触犯刑法216条,这对吗?官员难免犯错,但犯错就要认错,要知所警惕。

无中生有制造假证据,不只是行政执行署,律师陈祖祥就说,过去威权时期发生228事件,政府会将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士〈陈菊等〉抹黑成暴民,但是现在已经是民主时代,而国税局对待税灾户,也是把他们打成坏份子,看成爱逃漏税的人一样,正常法治国家在行政程序法中诉愿程序,要有行政自省能力,但国税局官员从不认真看卷里的资料,也不看自己程序是否完备?还是用威权的伎俩对待人民。希望借由1.8万案,政府官员都要有反省除错能力。笔者以为台湾现在最大乱源就是国税局跟行政执行署,还用威权手段迫害人民啊!

从近来徐自强、郑性泽、谢志宏冤案的平反看来,小英总统上任后司法反省除错的能力在提升中,但是每年新增上千万件的欠税欠费被强制执行案件,还有很多因错误开罚的税单、罚锾,纠缠人民二十多年的冤错假案,该如何处理?政府不能视而不见,让人民承受痛苦,这是对民主法治的最大讽刺啊!诚如行政执行署所标榜的「执行有爱、公义无碍」,人民期待小英政府实践承诺,成为真正能改过除错的好政府!

照片来源:ltn照片撷取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投书】官员不认错 百姓苦难受

【投书】国民法官制度架空民意 司改难以起死回生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