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1月0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法务部行政执行署执法18年,于11月5日举行累计起征金额达5,500亿元成果发表会。法务部长蔡清祥表示,金额已超过法务部18年的预算,可盖9座“台北101大楼”;未来的目标是针对滞欠大户执行强力追缴,实现社会公义,让人民有感。

行政执行署的施政理念是“公义、关怀”,蔡清祥表示,公义就是对于拒缴、刻意脱产的义务人,利用查封、拍卖、限制出境、声请拘提、管收等手段执法;而关怀就是对于经济弱势的义务人,采分期缴纳的宽缓执行策略,甚至协助他们寻找社会救济管道,帮助脱困。

法务部长蔡清祥(右三)表示,累计金额5,500亿元已超过法务部18年的预算,约可盖9座“台北101大楼”。
法务部长蔡清祥(右三)表示,累计金额5,500亿元已超过法务部18年的预算,约可盖9座“台北101大楼”。(袁世钢/雪花新闻)

蔡清祥强调,对于滞欠大户,是未来努力执行的目标,目前也已经成立专案小组,要能够落实,才能让人民有感,否则让滞欠大户逍遥法外,却过著奢侈的生活,是人民无法接受的。他期盼在6000亿成效发表会时,能够公布成功追讨瞭哪些滞欠大户,让人民真正有感。

然而,不只是对金钱面执行公权力,蔡清祥说,执行署同时也扩大帮助其它公务机关落实政府政策。针对三、四级吸毒者、酒驾的罚锾、滞待金,执行署则以专案方式强力追缴,等于也是帮助政府落实“反毒”、“酒驾零容忍”的政策,否则吸毒、酒驾者遭判罚却拒缴,就无法达到遏止吸毒犯罪、酒驾危害。

蔡清祥指出,近年来小额案件量每年超过百万件,包括交通处罚、停车费、国道过路费欠缴等,执行署在服务创新上,结合瞭便利商店、信用卡、行动支付等多元便利的方式,有效提升瞭缴交率;执行署也协助报废未使用的老旧机车,解决因不缴税而被移送执行的问题,“所以执行署从一个让人讨厌的机关,获得人民的肯定非常不容易。”◇

责任编辑:昌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