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从简单的"听"开始, 找些英文小故事, 简单些的, 反复听一篇, 培养语感. 听多了之后, 很多句子就会自己复述下来, 就像听一首歌多次, 能跟著唱出来一样.

以上方法是针对小学以下的孩子, 培养英文兴趣和方法的, 当然如果是初中以上涉及考试的话, 就不一定太实用. 更多问题, 欢迎随时私信过来:)


可以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制定一个大概的学习计划,这里我分享下一个可行的方法吧。

小学语文都有要求背诗词的吧,怎么背下来的呢,其实靠的是一遍遍的朗读和重复,重复的次数多了,孩子自然就记住了。

学英语也是一样的,记单词也好,背课文也好,都是需要多次不断的重复来才记忆深刻的。

背单词可以,但是背单词也是有方法的。可以根据教材书上的单词来练习,先制定一周的学习计划,第一天如果能记住5个单词的话,第二天再复习这5个单词,第三天依然如此。越往后时间间隔可以变得更长。

背单词也有很多有趣的方法,不一定要死记硬背的,可以利用一些单词卡片,玩玩游戏之类的测试孩子对於单词的掌握情况。

其实我认为比较好的一个方法是,去让孩子大声的朗读课文,就以小学教材上的对话或者是句子就可以的。因为这些句子都是包含所要学习的单词的。

可以带著孩子一起读对话,多重复几次,然后每人分别饰演一个角色来练习对话。练习完之后可以问问句子中的某个单词是什么意思,自然而然就记住了。

你看,英语学习其实也不一定是那么枯燥的,还可以变得很有趣的。

当然练习也是很有必要的,可以让孩子做一些习题,透过习题看看孩子的薄弱项在哪里,然后重点有针对性的去练习,效果会更好一点。

补充一些课外的知识也很不错,可以买一些英文绘本回来,每晚在睡前给孩子将一个故事,对照这英文绘本来说,也可以帮助提高理解能力,同时阅读能力也可以锻炼好。因为绘本上往往有非常精美的插画,是可以帮助理解故事内容的,家长只需要多引导就好了。

要让孩子把学会的东西来表达出来,这个过程是学以致用的一个过程,也就是锻炼口语的过程。

口语的练习不能完全的依赖于教材上的对话,不够灵活。举个简单的例子吧。

「你今天吃饭了吗」

「吃了」

如果一味的按照书上的对话来练习,久而久之可能下次再听到这个问题会脱口而出吃了,但是实际的回答是可以多种多样的,比如说「我正准备吃呢」

说一个大家常见的英文对话吧

how are you

受书本的影响,我敢肯定百分之八十的人都会回答这一句

copyI』m fine,thank you

但是实际上,我们还可以回答成这样:

just so so

Not bad

Pretty good.

你看,完完全全照书本来练习的弊端就出来了,在实际的生活场景中,对话是多变有趣的,可以有更样话的回答。

灵活多变的真实语言环境是任何书本上的场景对话给不了的,所以自己英语不错的话可以自己去教教孩子。自身时间和经历都有限的话,也可以给孩子找个老师。

关于如何让孩子学好英语,可以百度搜下《想想英语通关记》,有实用有效的绘本书单推荐,还有对当前众多少儿英语网课的实际测评,有需要的可以去查看下。


学习,任何时候都不晚。其实,还是要提起孩子兴趣才行。让孩子能感受到,能学到东西,英语无非就是说,能开口说出来,提升孩子自信,后面自然水到渠成。


注意不要让孩子学习太累了,一节课20几分钟最好了,时间长了,注意力就会不集中,可以在VIPKID上英语课。


我们渡爱码头的季老师回答过一位小升初家长关于孩子英语学不好,单词背不住的问题。她把问题刨开,变成了一个个小点,条理清晰。我觉得可以作为你这个问题的借鉴。

一、建议先把这个问题做一个梳理:孩子背单词记不住,这件事情到底是哪方面的问题?

或者换一个问法,孩子背单词记不住,这个问题是知识问题?还是技能问题?还是心态问题?还是习惯问题?

二、针对不同的可能性,然后逐一进行梳理

1、如果是知识的问题,那么考虑是否需要请老师辅导相关学科知识,比如,有一些时态或者语态的特殊用法,也许经过老师一点拨之后就能够举一反三、豁然开朗。

2、如果是技能的问题,可能有的孩子是真的很认真地学了但就是记不住,那么非但需要补习相关知识,也许还可以找老师和优秀生们请教一些学习英语相关的技能和方法,包括学习一些背单词的技巧等等;比如有一些单词记录本就可能可以提高背单词的效率,同时也可以提高孩子的积极性,积极性又可以帮助孩子增强学习动力,逐步从恶性循环的开始进入良性循环。

3、如果是心态的问题,那么需要去进一步与孩子本人沟通并确认,会不会是孩子对英语学习没有动力,也就是孩子不愿意认真学和认真记,那么让我们需要去进一步了解,是之前的英语太差导致学英语或背单词有心理障碍?还是或者对学科老师有误解或不满导致的恨屋及乌?或者是不是孩子对于学习有厌学情绪,只不过在英语学科上面表现的比较明显?如果已经出现了厌学的苗头,那么这时候关心英语只能治标,关心情绪才能治本。因为根据我们的过往经验,只有孩子在精神营养充足的时候才能充满生命动力,而充满生命动力的孩子才能学习动力和学习能力双分手,否则,没有精神营养的结果必然是逐渐透支。

4、如果是习惯的问题,习惯其实是大脑的一个自动化运行程序,一旦大脑形成习惯之后,大脑有时候就会自动控制人的反应,也就是说,如果孩子讨厌英语成为习惯的话,也许下次他一看见英语书本就会自动呈现出心理反感和大脑罢工的表现,除非这时候有人懂得给他重新培养一个新的积极的习惯,否则他就很容易被原来的坏习惯控制。而如何培养好习惯是一门学问,需要足够的时间,更需要科学的方法。

三、老师和家长的引导非常重要

如果老师和家长无意之中经常给他贴上英语不行的标签,时间长了孩子就会被催眠,自己也认为自己的英语不行,那么就更加没有动力去摆脱英语的困境了。所以老师和家长需要做的就是相信他、鼓励他、帮助他!


孩子几年级啊,哪一方面差呢?单词辞汇量,语法,理解力,口语等等,会是哪一方面呢?

任何一门知识的学习,都还是以大量的资料和知识点输入为主。在所有可以找到的输入资料中找到孩子的兴趣点,进而通过兴趣点推进学习的动力。

如果孩子对原版动画感兴趣,那么可以输入原版动画资源。

如果孩子对数学感兴趣,那么可以考虑输入英文的数学试卷什么的。

底子差,归根结底是在应该输入知识的时间没有找到好的方法配合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兴趣是本。


阅读阅读再阅读


多练练听力试试看,毕竟听说读写,听是第一位,听一些简单的,像新概念英语1,书虫,朗文这些都不错的,也可以买来它们的书来阅读。但是阅读时最好要读出声来。至于阅读能力的话,可以让孩子看一些英文原版书籍,像一些简单的绘本啊,老鼠记者啊之类的。最后一个,写,买本英语字帖给孩子练练,毕竟一手好字很重要,可以要求他每天一日记,或每周一周记,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

作者用心良苦编写,望收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