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为中国正处于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还是因为许多好电影没有受到重视?


因为赚钱才是王道,有几个导演像吴京一样是把全部家当拿去拍一部电影?电影,在普通老百姓眼里也就是消遣娱乐的一种东西,但为什么他会这样做?

对电影行业真正的热爱,因为赚钱在他眼里并不是第一位。国内缺这种导演。

国内情况是小鲜肉和演技派基本上不能混为一谈,因为好多的例子给大众带来的第一印象就是小鲜肉不会演戏,演不好戏。他们更主要的任务是为了吸引粉丝来赚票房,而不是靠演技。

没实力演员天价片酬。好像当时吴京拍战狼2,一开始请,注意是请一位小鲜肉饰演,但片酬过高,之后找张翰,张翰说片酬多少不重要。这就是差别。

我又要安利一部电影《心迷宫》,这部电影没有一个明星,但却演的很好,演技到位,真实,记得看过一个评论说「里面的演员都好丑」 ,我,额,,,但毕竟是个别异类,你可以说不好看,但非要人身攻击,我也没什么说的,只能说和你父母和你身边的朋友长得差不多,普通人。

《流浪地球》,这我就不多说什么,国内第一个布置实景最大的科幻片,这好像是郭导说的。这说明什么,在电影圈缺少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国内电影特效制作团队并不是没有,好多都参与什么阿凡达,变形金刚部分制作,只是好的特效贵而已,不舍的花钱,什么赚钱拍什么,记得有段时间抗日剧超火,然后都拍,加起来都几亿鬼子了

还有段时间特种兵超火,然后电影全是关于特种兵之火凤凰,火麒麟的,反正差不多都这样,然后看了里面都是美女,爆乳,美腿,比基尼,靠这个来吸睛和吸金。然后里面嘞,我看了片段,基本上95打枪的时候中间的枪机都不动的,这都不动,也就不难解释没有弹壳,只是后期加的假的一批的冒火和有时演员假装的后坐力,大部分都没有,然后干净一批的衣服鞋子和身体,没错,白白的,还很大。脸最多弄点黑粉擦擦。但《红海行动》就不一样,拍的就很真实,有好多家长反应好血腥都吓哭孩子了,,,,,大姐这是战争片,不是儿童片,《黑鹰坠落》《全金属外壳》《拯救大兵瑞恩》《拆弹部队》,主演头上都是灰土,小鲜肉还抱怨啥呢?这也是一方面,美国枪支合法,尤其我看电影很多用慢镜头展示弹壳抛出的美,而且国外实战经验丰富,挑起战争参与战争,动不动就枪击案是不是。

所以,总结,主要是导演及投资商不舍的花钱和怕赚不到钱的罢了。次因素就是一些规定,不能有血腥恐怖鬼及涉及到政治方面等。


简单说,其实中国已经拍出来了很多经典电影,不过比较少,因为涉及到很多方面,有些对于是对于人性的拷问,会有过于暴力血腥的画面来体现对于导演想表达的思想内容,可是广电不允许啊,我国人口太多,有很多顾及不到的,所以为了大众人可以接受的,要搞高质量,能表达的也只有几个方面,最多的是讲亲情,当然也跟中华传统文化有关,也是最容易让大众接受的

其次是弘扬爱国精神,如近年的《战狼1.2》《建军大业》当然也跟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精神支柱有关

还有今年的《流浪地球》,除去爱国主义精神,最大的看点就是特效,这是今年中国科幻电影的一大进步,证明中国也是有好的特效制作的

要想反映社会现实,社会问题,路太难走,但是也有,之前的《我不是药神》感动数千人的同时也反映了吃不起天价药的问题,其实有很多社会问题不单单会拍电影,有些小众的网剧也借著幽默,滑稽的画风来反映现实,《动物管理局》之前我以为是荒诞的搞笑片,结果越看越笑不出来,太真实了,难受

之前的《余罪》大火,还有李现《河神》每一帧的画面肥肠精美,可以看的出不输其他的电视剧,很多弹幕说,每一集跟看电影似的,画面精美,开篇的说书人可谓是很地道,听著很舒服,拍摄手法和角度都令人惊叹不已,可谓是良心国产

话说回社会现实,还有一部去年的网剧令我记忆深刻《疯人院》讲的是精神病院不为人知的活体实验,反映国内对于精神患者缺乏关注,比方说精神病患者的床位根本不够,杯水车薪,只是形式上的关照罢了,而且这剧可以让你怀疑人生,是真的怀疑人生 ,里面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人之所以迷信,源于他们不了解那些控制自己的力量而产生的恐惧和希望。

感觉话题有点跑偏了哈哈哈,只是抒发一下个人意见,不喜勿喷(?˙▽˙?)


我不说创造力和官方审核的问题。

我只说美国电影的行业环境,人家发展了多少年?整个行业的构造可以说非常成熟了。搞文艺的可以提高大众审美,和从业者的技能等级,还可以获得荣誉。搞商业的,可以赚大把的钱。

这就是行业构造的差距,也就是系统级的差距。

人家很早之前,拍电影就可以买保险了。再加上政治优势、法律优势、以及人才优势、资本优势。

政治优势:美国朋友圈大。

法律优势:越是批判越是受欢迎和重视

人才优势:美国是个移民国家。

资本优势:请谷歌几个制片大厂的发家史。

欧洲就不用说了,电影就是从人家那里来的。去看看视与听,那个榜单,每年变化都不大,每一部都几乎代表了一类的艺术巅峰和历史意义。

但凡震惊世界的电影,无一不是出生在时代变化中的关键节点,顶级艺术创作加上领先时代的技术。

日、韩、印、中,民族特有成分太突出,导致普适范围受到天然约束。

拍电影实际和吃的饱不饱也是有很大关系的。

发达国家都吃饱了,社会没啥大问题,当然会去思考更超前的东西。

发展中国家,社会问题一大堆,那当然还是先去解决眼前的问题。

中国那么多的社会伤痕,拍几十年都拍不完,并且还都不让拍。(参考韩国,一个三八线的问题,拍了多少脍炙人口的东西出来了?)

不说了,越说越复杂。


其实拍过很多的


创造力,不是短时间能迅速提升的,等哪一天外国开始疯狂地山寨中国的作品的时候


谁的世界,美国的?什么时候中国是世界的,世界也是中国的,差不多就有了。

就像四大发明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四大名著确暂时只是中国的。今非昔比,影响力与话语权问题。


有多震惊?能过审吗?


商业片和文艺片分割太大。

前者只有好莱坞和其他,差距在工业化和体系化上,幸运的是国内市场不小,国产电影起码有生长的土壤,不幸的是全球市场都是好莱坞的土壤。等中国电影工业体系赶上好莱坞了,商业片就能震惊世界了。

文艺片市场太小别国上映机会都没有,参加电影节奥斯卡评价好坏的话语权还在别人手上,发展中国家的现实主义到了那些学院派里都成了「荒诞猎奇」,他们还就好这口。这不温格题材挺受欢迎么,现在一是审核在那不让拍,二是国家富强了题材少了,评委看著没感觉了,震惊世界自然就难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