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荫庶强调,警方依法办事、执法时做到政治中立。

香港社会动乱持续多时,负责执法「止暴制乱」的警队却成了众矢之的。警务处副处长(管理)郭荫庶接受《星岛日报》专访时直言,警方成为抹黑行动的受害者,因他们扮演的角色正阻碍推动动乱的势力。他强调,警方依法办事、执法时做到政治中立,监警会审视反修例事件报告是持平客观,其价值在于「确立时序」,有助判断事件性质,以及警方使用武力所依据的法律,最重要是还香港一个公道。郭荫庶说,不希望市民立场先行,社会须分清是非黑白,不能接受犯法行为,「随着时间过去,希望有些界别最终有胸襟,客观寻找真相。」

郭荫庶指,过去一年社会事件及暴乱,背后有非常明显的政治目的。资料图片

「过去一年社会事件及暴乱,背后有非常明显的政治目的,而警察扮演的角色正阻碍推动动乱的势力达到其目的,因此针对警察。」郭荫庶关注的是,目前社会立场先行、事实次要,不少「文宣」甚至正式报道讲述反修例事件时,都刻意隐瞒了前因后果,甚至有凭空捏造的情况,「一个非常有组织及广泛的抹黑运动,我们就是这个抹黑行动的受害者,因此形成市民对警方的负面看法。」

郭荫庶

郭荫庶说,社会要健康发展,市民需要有足够智慧,去分清是非黑白。「是非黑白其实显而易见,犯法的行为不能接受。但过去几年有学者、法律学者,在鼓吹可以经违法行为去争取及达到某些目的,我觉得这非常荒谬,亦因这些意识提倡,败坏了香港的道德标准及守法意识!」他强调,警务人员在执法时做到不受立场影响,保持政治中立,而行使权力的准则是对方有无犯法,以往案件都绝无偏帮,因过去一年,蓝、黄两个阵营参与暴力行为的人均被警方拘捕。

外界认为警队在「721」元朗事件及「831」太子站事件的处理手法出问题,他承认,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漫长社会暴乱中,警队无可能一件事都没做错,因大规模动乱事件持续,许多人员需要在纷乱的环境下短时间作出决定。但他说,不少人的刻意挑衅、窒碍执法工作、攻击警方及其家人,目的是要打击执法人员,令警方合法性受到市民质疑,「相信同样情况放诸其他国际社会大城市,都不会有另一支警队做得比香港警队更好。」

外界认为警队在「721」元朗事件及「831」太子站事件的处理手法出问题。资料图片

监警会早前发表反修例事件审视报告,他形容持平客观,许多同事望还警队清白,他认为最重要是还了香港一个公道,而报告价值在于「确立时序」,详细列出过去一年发生的事件,包括资讯先在网上流传、示威者在甚么地方聚集、在甚么时候做了甚么动作、警方受甚么程度及模式的攻击,然后怎样作出反应。特别是社会有声音质疑警察过分使用武力,惟警方是依据法律使用武力,「法律要求一定有原因,原因从哪里来?要有前因后果,时序是关键。」

对于不少人在报告刚出台时不予接受,质疑章节并无批评警察,他不满有关人等根本未有详阅报告,「你凭甚么基础去批评?就是立场先行。」

郭荫庶指,警队须小心研究52项建议,有关审视工作将由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督导的专责小组跟进。资料图片

郭荫庶对报告表示欢迎,但强调这不代表报告提出的52项建议警队都会照单全收。「例如要公开『武力使用指引』......我们要确保高透明度的指引,不能让匪徒利用来窒碍或破坏警方执法,这是一个典型的原则。」他解释,监警会因应观察某些事件作出建议,参考价值大,不过警方在作出改善及实行建议时,有责任检视这些建议是否同样适合放于其他可能出现的情况上,这些复杂因素可能会令到建议需作调整,甚至不能执行某部分建议,以免同时产生另一个弱点。

警队须小心研究52项建议,有关审视工作将由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督导的专责小组跟进,本周召开首次会议,研究建议的方向及优次,并决定甚么建议可较早落实。他深信随着时间过去,这份报告会愈来愈重要,「因当社会有空间、时间,有些界别最终有胸襟,客观寻找真相,这会是一个宝贵的参考资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