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国安法」的宪法基础坚实,不容置疑。

资料图片

全国人大将审议港区国安法,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今次立法的宪制法律基础坚实及不容置疑,是从国家层面处理,没有违反基本法,亦完善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如遇反对会依法处理,强调香港人仍可依法享有权利和自由。

林郑月娥表示订立国安法无违反基本法。

林郑月娥表示,有说法指今次立法是「绕过立法会」,指有关说法网顾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无论国家实施的体制是如何,国家安全立法仍属国家中央事权,相信无国家容许有国家安法有缺口,特区政府回归23年仍未就基本法23条立法,未能亦难以立法,故国家出手制定相关法律,是符合原则,外国政府无权干预。

AP图片

对外界担心国安法影响港人权利,林郑月娥指是无稽说法,称外国不少国家亦有相关法律,并不会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相信基于近日市民正面反应,立法后果与外国政客反应相反,会生活得更安全。

资料图片

她称,国安法打击的只是极少数违法份子,保障绝大多数守法市民,对国际投资者,他们希望有安稳环境,故订立国家安全法有助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关影响经验的说法是过虑,会全力支持和配合。

林郑月娥指,香港各界对港区国安法高度关注,称不少市民支持相关工作,近年出现反政府反内地力量,近日出现暴力行为,对此强力谴责,对受伤市民表示慰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