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被誉为英国首相约翰逊「大脑」的首相首席顾问甘明斯,遭揭发在出现新冠病征下违反居家令的风波继续发酵。最新报道指他先后三次违反居家令,致要求他辞职的声音愈来愈强烈,包括九名保守党议员。有电视台政治编辑说,甘明斯下台只是时间问题。

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是推动英国脱欧的大旗手,得到约翰逊器重,为他身边的红人。在野工党、苏格兰民族党和苏格兰工党齐声要求他下台。有九名保守党议员也要求他辞职。贝克是第一位要求甘明斯辞职的保守党议员,说:「如果他(甘明斯)不辞职,我们会继续燃烧约翰逊的政治资本。」另一名保守党议员霍尔说:「甘明斯对政府的声誉造成损害,他必须考虑辞职。」甘明斯昨日被看到进入唐宁街首相府,独立电视台(ITV)的政治编辑Robert Peston说,约翰逊要求甘明斯辞职只是时间问题。

四十八岁的甘明斯于三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出现病征,根据约翰逊三月二十三日颁布的全国封锁令,他必须在其伦敦寓所自我隔离。封锁令也要求民众留在家中,不得进行非必要的行程。但甘明斯却在三月三十一日,被发现与儿子去了四百公里外英格兰北部达勒姆市他双亲的居所,涉嫌违反居家令。《星期日泰晤士报》昨日进一步揭露,有人于四月十二日在伦敦附近一个景点见到甘明斯与家人在一起,那里距离他自称自我隔离的达勒姆市居所三十哩。《每日镜报》上周六再发布一则新报道,指甘明斯于四月十三日返回伦敦,四月十四日到首相府恢复上班。到四月十九日,他被发现与家人在达勒姆市离家漫步。换言之,他三度涉嫌违反居家令。

首相府上周六发表声明,表示不会浪费时间去回应《每日镜报》和《衞报》发表的「不准确」报道。声明说:「昨天,《每日镜报》和《衞报》写了关于甘明斯的不准确报道。今天,他们再写更多不准确的报道,指甘明斯于四月十四日重返唐宁街工作后,再去了达勒姆。我们不会浪费时间去回应报章针对甘明斯的一连串失实指控。」《每日镜报》又引述警方说,一名警员接触过甘明斯的父亲,与他交谈,谈及甘明斯的事。他的父亲证实,甘明斯曾经从伦敦前往他们的家。

甘明斯上周六回应记者追问时,表明不会下台,称自己的行为「合理和合法」。他说,当时他的妻子出现类似新冠肺炎的病征。他想万一自己也「中招」,要确保孩子有人照顾,因此他带同家人从伦敦前往四百公里外的双亲寓所。他强调,这样做是正确的。记者问,这件事是否很难看?甘明斯说:「谁在乎是否难看?这是做正确的事的问题,而不是你们这班人有何想法。」

运输大臣夏博思出席每日疫情发布会时,为甘明斯说好话。他说:「甘明斯前往达勒姆,因为他的家人在那里。当发生危机,我们都想与家人在一起,得到他们的协助。我认为,这件事就是这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