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認為,總統蔡英文(中)最近展開第二任期,在就職演說中提出將推動憲政改革。面對國際情勢日益嚴峻,我們呼籲政府在人事運用方面務必要兼顧專業與倫理,才能順利減緩外界的批評與疑慮。圖右為前立委蕭美琴。(取自蔡英文臉書)

作者認為,總統蔡英文(中)最近展開第二任期,在就職演說中提出將推動憲政改革。面對國際情勢日益嚴峻,我們呼籲政府在人事運用方面務必要兼顧專業與倫理,才能順利減緩外界的批評與疑慮。圖右為前立委蕭美琴。(取自蔡英文臉書)

自蔡英文總統2016年就任以來,民進黨政府任命政治親信擔任重要駐外職務之人數明顯增加。我國原本就有相當健全的文官體制,外交人員之任用通常須經國家考試及訓練,另以專業能力與年資等相關基準進行升遷考覈。除了考量相關專業訓練及經驗可能不足外,政治酬庸亦對於職業外交人員造成不公平,重創政府形象。最近傳出前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可能出任駐美國代表,備受關注。

民進黨政府認為「政治任命」在民主國家常見,並主導推動放寬政務任用相關之限制,例如在2017年12月,由執政黨佔多數優勢的立法院修正通過《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將非職業外交官的文官得擔任駐外人員的上限,由10%放寬至15%;又於前(2018)年5月修正通過《駐外機構組織通則》,增訂公使及駐外常任代表,得以政務任用,但總員額不得超過10人,以兼顧彈性用人及常任文官發展機會。

以去(2019)年1月「口譯哥」趙怡翔出任駐美國代表處政治組長所引發的爭議為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趙怡翔表現不輸專業外交官,負責與美國行政部門聯繫協調,非常稱職,對於趙怡翔讚譽有加。在同年8月,監察院通故對於外交部之糾正案,認定趙怡翔不符合進用資格,外交部則回應,尊重監察委員調查權,並重申進用趙怡翔為聘用諮議未違反相關法令。

趙怡翔(右)被派駐美,曾引發重大爭議。(新新聞資料照)
以去(2019)年1月「口譯哥」趙怡翔(右)出任駐美國代表處政治組長所引發的爭議為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趙怡翔表現不輸專業外交官,負責與美國行政部門聯繫協調,非常稱職,對於趙怡翔讚譽有加。(新新聞資料照)

依據憲法,總統確實有人事任命之權,但是政府大量任用不具外交專業之政治親信,對於既有文官體製與升遷造成破壞,引發社會觀感不佳。此外,外交工作需要高度專業,相關政治任命經常為執政黨之支持者,安插自己人馬恐有自肥之嫌,無法行政中立,亦造成外界之質疑與不滿。

在2018年9月,時任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在日本驚傳自縊身亡,享壽61歲,令各界深感惋惜,國家失去了一位優秀的專業外交人才。有說法認為,蘇啟誠不滿在風災協助撤僑遭醜化以致輕生明志,由蔡總統政務任用的駐日本代表謝長廷須負起部分責任。在經過一年調查,檢方於去年12月依「侮辱公署罪」起訴「卡神」楊蕙如。由於楊蕙如過去曾為謝長廷助選,操作「網軍」帶動社會輿論,為謝長廷大使辯駁並讓外界批評風向全導向駐大阪辦事處的傳聞,首度得到證實。

尤其當謝長廷離開臺灣政壇、轉任駐日本代表後,仍經常對於國內政治發表評論,頗受爭議。例如謝大使2018年8月在臉書貼文,指出國內的「中國政黨」主導設置慰安婦銅像、發起禁止日本東北食品進口等行為,憂心擴大臺日對立;在同年地方選舉期間,更無視行政中立原則,堅持返國為民進黨籍候選人助選;當公民投票結果顯示國內民意反對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謝大使疑似反為日方辯護,稱後果要由臺灣人民自己承擔。

事件當下,部分臺灣媒體無視駐日代表謝長廷的澄清資訊,持續散播偏頗報導。(郭晉瑋攝)
當謝長廷(見圖)離開臺灣政壇、轉任駐日本代表後,仍經常對於國內政治發表評論,頗受爭議。(資料照,郭晉瑋攝)

蔡英文總統最近展開第二任期,在就職演說中提出將推動憲政改革。面對國際情勢日益嚴峻,我們呼籲政府在人事運用方面務必要兼顧專業與倫理,才能順利減緩外界的批評與疑慮。較長遠改革包括立法規定外交人員之相關資格,例如語文能力、處理國際事務經驗、專業倫理以及對於政治任命人員實施基本訓練及考試,以確保駐外人員之整體專業及能力,並限制政治任命之人數或比例。然而目前執政黨在國會具有多數優勢,近年來相關法律亦經歷修法,要透過立法程序落實相關體制改革,實屬不易。

除了接受民意及媒體監督檢驗外,民進黨政府應當有所節制、切實檢討改進,未來更審慎任命讓各界心服之駐外人事。我們期待政府確保其任命之駐外人事兼具相關專業及能力,並貫徹行政中立,進而減少相關政治酬庸爭議,改善政府形象,重拾人民信賴。

*作者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律博士候選人、《Taiwan Weekly》英文電子報編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