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吃貨而言,對春天的期待就如蟄伏了一冬的小草小花,渴望着陽光雨露,渴望着成長。春天的蔬菜,品種豐富,尤其是到了春四月,各種露天種植的蔬菜陸續上市,由於氣溫較夏天而言還是偏低,所以病蟲害就相對要少很多,此時的蔬菜,吃着也就比較放心。

  四月上市的露天蔬菜,當屬菠菜和韭菜最鮮嫩了,但菠菜比韭菜還要養人。可能大家不知道,菠菜有着“蔬菜模範生”的美譽,究其原因,無外乎菠菜豐富的營養成分和極高的食療價值。菠菜補鐵養血,這是衆所周知的事實,除此之外,菠菜中還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以及維C等物質,可滋陰潤燥,防治壞血病等。

  每年這個時候,我家都是成捆地買菠菜,也不貴,一大捆也兩三塊錢,撐死也就三四塊錢,這菜乾淨,幾乎不用擇,洗淨焯水,跟粉條一起涼拌,嘿,吃着那個爽那個過癮!我的涼拌菠菜的方法來自於我的母親,打小她老人家就這麼吃,也是我春天最盼望吃到的家常菜,她老人家的做法,既家常又美味,我每次自己都要吃上一大盤,連飯都省了。做法分享給大家,大家也要多吃菠菜。

  【涼拌菠菜粉條】

  【食材】:菠菜1大把、粉條(幹)1把、蔥花5克、涼拌醬油1.5湯匙、白醋或陳醋1湯匙、花椒油1湯匙、鹽適量。

  【具體做法】:

  1、菠菜擇好洗淨切成合適的長段兒待用。菠菜有多種,我們當地春天的菠菜多是尖葉長莖的,莖很嫩,這類菠菜吃着也不澀口。

  2、乾粉條提前用熱水泡軟。我家喜歡粉條多過於粉絲,自從前些年粉絲爆出質量問題,就食用的更少了。除非是做粉絲蒸蝦或是花甲時纔用到。

  3、燒開半鍋清水,水開後滴幾滴油和少許鹽,把菠菜和粉條倒進鍋中焯燙一下,菠菜變色斷生即可撈出,焯水時間久了會失去口感。

  4、把菠菜和粉條用冷水過涼,當然,現在不是夏天,也不要太涼了。然後控水,加入蔥花,鹽。蔥花還是年前儲備的大蔥切成的,味道有些辛辣,但很是對味兒。

  5、重點來了,淋入適量花椒油。我總是炸好花椒油備用,春夏涼拌菜吃得多,提前備好吃起來方便。

  6、接着再加入涼拌醬油、醋,拌勻即可開動,不要太好吃哦!

  7、十分鐘都不用就能做這樣一大份涼拌菜,我一個人就能消滅掉,有了它,連主食都不用吃了,美味!

  菠菜粉條,涼拌方法多樣,我今天分享的這個做法是我從小吃到大的母親的做法,花椒油是重點,醋也不要放太多,蔥花多放些,吃起來跟蒜泥菠菜粉條是完全不同的味道,但它更好吃,大家可以試試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