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雲南德宏4月11日電 (繆超 李曉琳)11日,紀念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戰80週年活動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舉行,參加第十屆世界雲南同鄉聯誼大會的33個國家和地區的400餘名雲南同鄉代表和特邀嘉賓,與德宏各界民衆一同緬懷先烈,銘記歷史。

  1939年至1942年間,3200多名華僑青年自願放棄了優越平靜的國外生活,從東南亞各國趕赴前線,在被稱作“死亡公路”“抗戰生命線”的滇緬公路上,大規模運輸抗戰軍需物資、搶修運輸車輛,爲抗日戰爭做出貢獻。他們當中,有1000多人爲國捐軀,1000多人復員返回南洋,1000多人居留國內。他們被稱爲“南洋華僑機工”。

  德宏州副州長楊世莊介紹,德宏地處中國西南邊陲,抗戰時期是滇緬公路、史迪威公路、中印輸油管道三大通道的出入口,二戰時期,南僑機工曾在德宏用生命和鮮血書寫下壯麗詩篇。

  烈日下,400餘名雲南同鄉代表和特邀嘉賓向南洋華僑機工紀念碑鞠躬並獻上鮮花,告慰在戰爭中不幸遇難的同胞。

  馬來西亞海南會館聯合會總會長、雲南省僑聯南僑機工暨眷屬聯誼會名譽會長林秋雅介紹,南僑機工的英雄事蹟,至今仍像史詩般在南洋乃至全世界華僑華人中傳頌,“我們紀念南僑機工回國抗日80週年就要銘記這段歷史,追思機工英傑,珍愛和平歲月,開創美好未來。”

  “作爲南僑機工的後人,我們是聽着父輩們的抗戰故事長大的。”雲南南僑機工歷史研究會會長林曉昌說,他是南僑機工林福來的義子,“我們深深爲父輩感到光榮和驕傲,一定會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繼承和發揚父輩的愛國奉獻精神。”

  中國僑聯顧問(原副主席)、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說,南僑機工是在中華民族遭受外敵入侵,面臨國破家亡,倍受屈辱的歷史背景下涌現出來的華僑愛國英雄羣體。

  他表示,南僑機工精神是中華民族熱愛和平、捍衛正義、勇於奉獻、不怕犧牲高尚品德的精彩展現,南僑機工精神是海內外中華兒女應當永遠繼承和發揚的民族精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