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副秘书长(行动)梅达明、宣传及意见调查委员会主席刘文文、主席梁定邦及秘书长俞官兴。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监警会主席梁定邦表示,监警会将会成立五人小组检视六月九日至七月二日的冲突,小组中将包含曾在英国及加拿大检视骚乱的专家。监警会同时另有专队检视七月二日以后的冲突,详列事件时序及重点。梁定邦表示,监警会的调查是宏观研究警方处理反修例示威冲突的管理及法律问题,并非如社会期望般针对个别警员的个人操守,并明言监警会将会对《公安条例》检视,研究建议修改《暴动罪》相关定义。

监警会昨日交代调查进展及未来方向。刚结束访英考察的梁定邦表示,监警会将会成立五人专案组,审视六月九日至七月二日出现的示威冲突。他透露当中会有外国专家,包括曾处理一一年伦敦托定咸骚乱及一○年多伦多G20峰会骚乱的人士,待相关程序完成后便可上任。反修例风波至今仍未平息,元朗袭击等事件遭到社会关注。监警会副秘书长梅达明表示,「有特别一队人睇返,即刻去睇」,会录下事件片段并列出时序及重点,方便以后延续的调查。

梁定邦表明,监警会检视目的并非针对个别警员的个人操守问题,而是宏观研究警方管理大型示威出现的问题,如何在管理上做得更好。他提到,监警会已向警方进一步索取武器及武力指引、人手调配部署等,并会邀请现场目击人士到监警会口述,务求还原事件经过。外界关注北区医院有警员虐打老翁以及新屋岭拘留所有五十多人被集体拘禁、三十多人受伤。梁定邦及梅达明分别表示,会去信询问警方详情并主动检视事件。

监警会副主席张华峰早前曾发表「速龙小队不佩戴编号可以无后顾之忧」一说,梁引述张指稍后会再解释,他重申警员需要展示编号,背后代表问责精神,现时没有编号做法「好唔理想」,会再致函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要求跟进。他笑言张曾致电向自己解释,又引述张华峰指会再解释,至于张是否需要避席、辞任,梁则说「呢个系佢个人问题,我唔会为佢作主」。他及后引述警方指,速龙小队的成员编号位处帽的后方,警员不愿展示编号源于内部普遍担心家人被起底的问题。

特首林郑月娥早前表示,考虑增加监警会成员。被问到会否欢迎泛民成员加入,梁定邦表示,「委员会系做野,唔系讲政治光谱、立场,我哋嘅工作需要真正睇到问题嘅人」。他表明期望有更多专业人士加入。他透露监警会将对《公安条例》进行检视,例如执法时候遇到甚么法律问题。他又以暴动罪为例子,指英国早已修改暴动罪的定义,重申暴动罪应是「真正暴力行动的人,唔系其他人」,在场但没有暴力行为的一大部分人不应包含在内,监警会在报告或会建议修改相关法例。

梁定邦早前曾说,不排除港府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惟他昨日则突然提到,「喺呢个阶段唔系(成立委员会)最适当时候」,强调现时「大家都好躁」,社会最重要是弥补撕裂,而监警会和独立调查委员会能做的范围差不多,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亦不一定令事件「水落石出」。监警会又公布,截至前日会方共收到四百五十六宗投诉,当中五十一宗针对元朗袭击事件,最多市民投诉的是警员疏忽职守及行为不当,包括致电九九九报案无人接听及使用过期催泪弹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