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副祕書長(行動)梅達明、宣傳及意見調查委員會主席劉文文、主席梁定邦及祕書長俞官興。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監警會將會成立五人小組檢視六月九日至七月二日的衝突,小組中將包含曾在英國及加拿大檢視騷亂的專家。監警會同時另有專隊檢視七月二日以後的衝突,詳列事件時序及重點。梁定邦表示,監警會的調查是宏觀研究警方處理反修例示威衝突的管理及法律問題,並非如社會期望般針對個別警員的個人操守,並明言監警會將會對《公安條例》檢視,研究建議修改《暴動罪》相關定義。

監警會昨日交代調查進展及未來方向。剛結束訪英考察的梁定邦表示,監警會將會成立五人專案組,審視六月九日至七月二日出現的示威衝突。他透露當中會有外國專家,包括曾處理一一年倫敦託定鹹騷亂及一○年多倫多G20峯會騷亂的人士,待相關程序完成後便可上任。反修例風波至今仍未平息,元朗襲擊等事件遭到社會關注。監警會副祕書長梅達明表示,「有特別一隊人睇返,即刻去睇」,會錄下事件片段並列出時序及重點,方便以後延續的調查。

梁定邦表明,監警會檢視目的並非針對個別警員的個人操守問題,而是宏觀研究警方管理大型示威出現的問題,如何在管理上做得更好。他提到,監警會已向警方進一步索取武器及武力指引、人手調配部署等,並會邀請現場目擊人士到監警會口述,務求還原事件經過。外界關注北區醫院有警員虐打老翁以及新屋嶺拘留所有五十多人被集體拘禁、三十多人受傷。梁定邦及梅達明分別表示,會去信詢問警方詳情並主動檢視事件。

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峯早前曾發表「速龍小隊不佩戴編號可以無後顧之憂」一說,梁引述張指稍後會再解釋,他重申警員需要展示編號,背後代表問責精神,現時沒有編號做法「好唔理想」,會再致函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要求跟進。他笑言張曾致電向自己解釋,又引述張華峯指會再解釋,至於張是否需要避席、辭任,梁則說「呢個係佢個人問題,我唔會為佢作主」。他及後引述警方指,速龍小隊的成員編號位處帽的後方,警員不願展示編號源於內部普遍擔心家人被起底的問題。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考慮增加監警會成員。被問到會否歡迎泛民成員加入,梁定邦表示,「委員會係做野,唔係講政治光譜、立場,我哋嘅工作需要真正睇到問題嘅人」。他表明期望有更多專業人士加入。他透露監警會將對《公安條例》進行檢視,例如執法時候遇到甚麼法律問題。他又以暴動罪為例子,指英國早已修改暴動罪的定義,重申暴動罪應是「真正暴力行動的人,唔係其他人」,在場但沒有暴力行為的一大部分人不應包含在內,監警會在報告或會建議修改相關法例。

梁定邦早前曾說,不排除港府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惟他昨日則突然提到,「喺呢個階段唔係(成立委員會)最適當時候」,強調現時「大家都好躁」,社會最重要是彌補撕裂,而監警會和獨立調查委員會能做的範圍差不多,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亦不一定令事件「水落石出」。監警會又公佈,截至前日會方共收到四百五十六宗投訴,當中五十一宗針對元朗襲擊事件,最多市民投訴的是警員疏忽職守及行為不當,包括致電九九九報案無人接聽及使用過期催淚彈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