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党创党主席、前港区人大代表李鹏飞上星期五离世。

他的太太及家人发出讣文,说李鹏飞上星期晚在家人陪同下安详离世,丧礼将遵从他的遗愿以私人形式进行,追思会则将于稍后择日举行,让亲友出席悼念。讣文又表示,李鹏飞为香港贡献一生。

人称「飞哥」的李鹏飞,1940在内地出生,他之前接受传媒访问时提过,小时候经母亲的安排,由上海偷渡来香港。

李鹏飞在政坛资历深厚,获港英政府先后任命为立法局和行政局议员。1993年,他创立自由党,97回归后,他成为首批由选举产生的港区人大代表,做了两届共10年的全国人大。

2013年,他参与由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牵头成立的组织「香港2020」,讨论香港政治制度改革方案,希望推动2017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及2020年立法会普选。不过一年后退出,李鹏飞解释,自己作为时事评论员,并主持节目,迟早会被批评有角色冲突。

李鹏飞生前在多个媒体主持节目,包括香港电台论政节目《议事论事》、有线电视《飞常政经》、及now时事节目《大鸣大放》。

他于2018年7月宣布退休,当时提到,对今天香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面对很大挑战感到惆怅,对香港的唯一祝愿是「大和解」,希望政党与政府加强沟通,减少社会分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