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創黨主席、前港區人大代表李鵬飛上星期五離世。

他的太太及家人發出訃文,說李鵬飛上星期晚在家人陪同下安詳離世,喪禮將遵從他的遺願以私人形式進行,追思會則將於稍後擇日舉行,讓親友出席悼念。訃文又表示,李鵬飛為香港貢獻一生。

人稱「飛哥」的李鵬飛,1940在內地出生,他之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提過,小時候經母親的安排,由上海偷渡來香港。

李鵬飛在政壇資歷深厚,獲港英政府先後任命為立法局和行政局議員。1993年,他創立自由黨,97回歸後,他成為首批由選舉產生的港區人大代表,做了兩屆共10年的全國人大。

2013年,他參與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牽頭成立的組織「香港2020」,討論香港政治制度改革方案,希望推動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及2020年立法會普選。不過一年後退出,李鵬飛解釋,自己作為時事評論員,並主持節目,遲早會被批評有角色衝突。

李鵬飛生前在多個媒體主持節目,包括香港電臺論政節目《議事論事》、有線電視《飛常政經》、及now時事節目《大鳴大放》。

他於2018年7月宣佈退休,當時提到,對今天香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面對很大挑戰感到惆悵,對香港的唯一祝願是「大和解」,希望政黨與政府加強溝通,減少社會分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