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盼社会勿默许暴力。

最近反修例示威人士再于各区商场及街头聚集,母亲节周末多处更发生连串警民冲突,被指是「黑暴重临」征兆。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深信,市民开始厌倦无休止的动乱,惟有人仍鼓动群众以犯法手段,达至自己的政治或经济利益,当局密切留意事态发展。他更关注有人在公众活动中发表「港独」言论,肯定违反国家安全,本港仍未就《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须填补此空白,「他有无违反其他法例呢?我们可用违反其他法例的方法去处理。」

李家超关注有人在公众活动中发表「港独」言论。

李家超接受《星岛日报》专访时说,他不作揣测性评估去年激烈示威冲突场面会否重临,但近日参与违法行为的人数比以前少,「原因究竟与疫情相关,抑或整体社会觉得大家应和平有序地表达意见,仍须密切留意。」

李家超不作揣测性评估去年激烈示威冲突场面会否重临。资料图片

他表明,警方搜集情报工作非常重要,在部署上以防止事件发生及变乱为原则,并做最坏打算,预备足够人手及方案应付不同事件,按需要作巡逻及查问,以达预防效果,「事实上一些查问工作中,曾发现有人藏有工具可作犯法用途。」他亦盼社会勿默许暴力,否则会出现严重后果。

李家超解释,「限聚令」从公共衞生角度希望市民不要聚集。资料图片

在人群聚集现场,警方多次发出违反「限聚令」告票,被质疑滥用,他解释,「限聚令」从公共衞生角度希望市民不要聚集,减低传播风险,公众聚集的意义并不在于在场人士是否认识对方,重点是有共同目的及行动等,「例如在超级市场,大家都购物,你买面包、我买生果,你不理会我买甚么,我又不理会你买甚么,在同一地方出现并非代表有共同目的。不过,如果有交流,大家一齐唱歌、一齐叫口号,纵然互不相识,这聚集就有共同目的。」

示威者在公众活动中扬起港独旗帜,李家超说肯定违反国家安全。

针对不断有人在公众活动公然发表港独言论或扬起港独旗帜,李家超直言有关行为肯定违反国家安全,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不过,政府仍未就《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未能以国安法处理有关情况。「事实我们仍未立廿三条,但他有无违反其他法例呢?我们可用违反其他法例的方法去处理。」

他重申,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的宪制责任,「这是一定要做的,而多届政府亦未完成。」他形容廿三条立法是政府「一件空白未做好的事」,当局需实事求是去覆行责任,除了需要合适的环境氛围,亦要经过立法过程及咨询立法会,最终若可填补空白,香港整体的形势都可朝《基本法》去正面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