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放宽封锁第二天,大批人坐在巴黎圣心大教堂前的楼梯上。

【星岛日报报道】欧盟提议逐步重开成员国之间的边境,期望在今年夏季重启旅游业。奥地利和德国已率先同意分两个阶段,互开两国之间的边境,首阶段自本周五起有限度开放,目标是自六月十五日起恢复自由出入。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真蒂洛尼说:「我们的讯息是,即使附带安全措施和限制,今年夏天我们要迎来旅游季。」旅游业是欧盟二十七个成员国的主要产业,正常情况下约占欧盟经济产出的百分之十。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几乎全欧洲旅游业务停顿。原本没有边境管制的神根区内,最少有十七个国家实施了紧急边界管制。欧盟委员会预计,受疫情影响,欧盟旅游业可能裁减近六百四十万个工作岗位。而在疫情暴发前,欧盟旅游业的雇员总计达一千二百万人,这意味着超半数业内人员面临失业。

欧盟委员会向成员国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以有针对性限制措施代替全面性的旅行禁令,以及在疫情形势逐步好转的基础上逐步取消内部边境检查。而航空业可能要求旅客戴口罩乘搭飞机。委员会提及本地及欧盟境内的旅游优先恢复,暂时未知欧盟在今个夏季会否向非成员国的旅客开放。

继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宣布本周五开始互相开放边界,共建区域性「旅游泡泡」(travel bubble)。奥地利和德国也已经同意分两个阶段,重开两国之间的边境。

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在栢林的记者会上表示,虽然目前航空旅行仍将受到限制,但与卢森堡的过境点将于周六解除,对丹麦也将很快恢复类似的无限制通行。他说:「我们之所以采取这一步骤,是因为我们有明确的目标,要从六月中旬开始恢复欧洲自由流动。」他还说,这些措施的前提是疫情传播维持受控。

奥地利观光部长科斯汀格接受国营电台访问时说,本周五起将允许民众穿越边界出差与探亲,「从六月十五日起,德国与奥地利之间的边界放宽管制。」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表示,会先在边境口岸进行随机检查,六月十五日起恢复自由出入。他说:「我们希望使人们生活过得更轻松,并朝着更加正常的方向迈出一步。」

欧盟建议各国以相同的标准,一视同仁。这或许意味着,如果奥地利开放接壤德国的边界,而且捷克与德国的疫情相若,奥地利也就必须开放与捷克的边界。

欧盟执行委员会日前发布「退出严格限制措施路线图」,建议成员国「逐步有序」退出管控,并在放宽限制措施出台前相互通报,加强协调。随着疫情放缓,多国开始解除封锁措施,恢复经济活动。在德国,戴姆勒、福斯等汽车企业在测量体温等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重启生产。法国四十万家企业从本周一开始复工复产,但政府仍鼓励企业尽最大可能遥距办公。法国西北部的泳滩可于当地周三重开,但不能多于八人聚集。首都巴黎警方为免太多人聚集,拆走天主教圣心堂的台阶。英国日前也宣布从本周三起,分三阶段解封,分别对制造、物流、科研、商店、学校、酒店餐饮等行业的复工复课订出具体规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