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郭台铭会面,会后记者会。(图/记者李毓康摄)

▲郭台铭表示台湾走出经济低迷必须打世界杯。(图/记者李毓康摄)

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国民党2020总统初选正式进入郭韩对决的白热化阶段!以高雄发大财当口号的韩国瑜13日首度松口「若党征召,就参选2020」,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从宣布参选来主打「经济牌」外,近来也把年轻人低薪的窘况列为当选后首要解决的任务,强调台湾经济必须打世界杯的郭台铭甚至以「双腿」来比喻,直言带动经济的腿站稳了,政治这条腿就比较容易可以跨出下一步,国家才会站得稳。国民党初选的这场「郭韩大战」到底谁会出线,双方都打出经济牌,但谁才是真正能够带领国人走出经济低迷、走出台湾的人,各界都在看。

事实上,郭台铭自宣布参选以来就经常提到要解决年轻人低薪问题,他五月初从美国回台后也提出了「双腿经济论」,他非常明确地表示,一个国家要向前走,就跟人一样,要用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经济腿,一条腿是政治腿,当我先把经济的腿跨出去,跨十年、再跨二十年,想要再往前跨,这个经济的腿必须要非常稳;相同的一个国家的政治要进步转型,政治腿势必也要往前跨出去。而这两条腿缺一不可,经济这条腿如果站稳了,政治这条腿就比较容易可以跨出下一步。

▲▼国民党总统初选参选人郭台铭记者会。(图/记者李毓康摄)

▲郭台铭提出双腿经济论,带领台湾走出经济低迷。(图/记者李毓康摄)

郭台铭指出,台湾过去在政治改革过程中,我们自由民主往前跨,可是我们经济这条腿却没有跟得上,所以台湾的问题就是政治改革已经往前走了30年,执政党也已经轮替三次,这当然是我们的骄傲。然而另一方面对于经济来讲,我们现在却有点落后,越来越多人觉得生活很苦、年轻人买不起房子、不敢结婚生子,所以需要有人来带动这条经济的腿往前跨,让它活络起来,不再「脚麻没感觉」。

郭台铭所提的「双腿经济论」要以经济带动政治、让台湾迈向国际,这个构想与论述,瞬间也在多位的蓝绿总统初选参选人间,拉出了独树一格的高度,认同的年轻族群与企业主陆续表态支持。

相较之下,一直以「发大财」口号说要拚高雄经济的韩国瑜,却在自己所提的「自经区」政见跌了一跤。首先,民进党政府上从总统下到行政院长通通表示反对,另外,在高雄市议会上,韩国瑜接受时代力量议员黄捷质询时,被批评为一问三不知,频以「高雄发大财」跳针式回答,也令外界开始质疑他是否真的能对台湾经济和高雄发展做出实质的贡献。

▲▼韩国瑜跳针回自经区「发大财」她气翻白眼 万人战翻!正妹议员紧急回应了。(图/高雄市议会)

▲黄捷质询自经区议题,却被韩国瑜不断跳针回答「发大财」。(图/高雄市议会)

虽然韩国瑜在事后随即在自己的脸书直播中解释「自经区」,强调唯有人才松绑,跨国的白领阶层才能进到高雄;资金松绑,全世界的钱也会流入;原材料松绑,可扩大加工出口的范围,这些法令上的松绑就是他理想中的「自经区」,未来所有的人流、金流、资讯流都能跟世界接轨。

韩国瑜以中美贸易战为例,许多厂商都希望秘密生产,这是高雄成立「自经区」的大好机会,教育、医疗、金融都是高雄自经区很好的突破点,例如香港的金融服务是全世界最强,但这些金融人才退休后.住高雄远比住香港舒服,这也能促高雄脱胎换骨为台湾最棒金融中心,这也是他心目中勾勒出「自经区」的绝佳蓝图。

不过,韩国瑜对于自经区的「再解释」还是继续被绿营质疑与打脸。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就警告,开放自经区会摧毁MIT品牌,害死台湾农业;总统蔡英文也反对自经区,不支持让「台湾货」和「中国货」混淆;行政院长苏贞昌也呼吁,自经区不该推,更不能开放中国产品来台洗产地,以维护「台湾制造」的声誉。

▲▼一张图看这些人说「自经区」重伤台湾产业。(图/记者李帛窈 整理制表)

▲「自经区」重伤台湾产业。(图/记者李帛窈 整理制表)

眼见韩国瑜提出的「自经区」遭到民进党猛批,郭台铭也在脸书直播中试图替韩国瑜挡一下子弹,他除了以化身「郭老师」的方式提出「自贸区」才是当务之急该进行的方案,同时也解释跟自经区不同的差异。

郭台铭说,「自贸区」是只有对外贸易,没有包括内销市场,而「自经区」则有包括内销市场,内销市场就会将农业这块带进来。郭台铭强调,台湾的农业本身很强,但应该先专注于内销市场,若是要谈台湾的外销竞争力,主要还是在工业领域,例如工具机、半导体、软体和网路等,因此农业应该摆在最后。

▲▼郭台铭深夜直播14分钟吸万人!大聊自贸区呛蔡:学法律只会讲条文。(图/翻摄自脸书粉专/郭台铭)

▲郭台铭。(资料照/翻摄郭台铭直播)

郭台铭强调,不管是「自贸区」或「自经区」,放眼现在的国际贸易情势,台湾都应该要做,目前全球面临美中贸易战,对台湾来说其实是个机会,而不是危机,并提出设置自贸区的「三大要素」,内容包括:要素一,为了突破大环境限制,而必须维持竞争力。在国际贸易环境从开放走向保护之际,国家为了维持竞争力就必须找出路,其中一个办法就是设置自贸区 。例如,目前美中贸易大战及WTO式微就是最好说明。

要素二,本身是供应链核心。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设置自贸区的条件,本身必须有从事贸易的基础环境,且在产业供应链中,占有不可被取代的位置。

要素三,邻近大市场。自贸区设置的地区或国家必须邻近一个大市场,必须有很好的地理交通位置,而且有不可被取代性,例如台湾、墨西哥等。

另外,郭台铭除了直言不讳抨击蔡政府对「自贸区」或「自经区」外行,只会制造假新闻误导民众,没具体的经济振兴方案应对,「外行没有关系,但你要学习。」

郭台铭也指出,美中贸易大战方兴未艾,台湾处供应链核心位置,到底应该有什么样的自贸区设置方案?是值得大家集思广益共商对策,现在是经济转型的好时机,勇于担当的政治领导人,就应该设置经贸区的规划,而非一昧地只对自贸区提出防弊措施。

▲▼蔡英文出席「保仪大夫1262周年圣诞千秋祝寿三献大典」。(图/记者张荣恩摄)

▲蔡英文。(图/记者张荣恩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