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伯家门前有一棵大的桑葚树,几经风雨,我大伯和大妈都没舍得砍掉它,每年回家,老远就能看到它,它就像一位老人默默地驻立那儿,目眺远方,等待游子归来,回到家我们兄弟姐妹们总要用双臂抱抱它,看看它是不是又粗了,大妈总是笑咪咪地站在我们身边比划:又粗了,比你们年前走时又粗了点。

看著它童年快乐温暖的时光又回来了。

农村的孩子,大部分水果不是自家种的就是来自于大自然中野生的果子!每个季节都有我们可以寻找的快乐。每天都是那么的无忧无虑,那么的惬意!

每年几场春雨淋漓过后,五月份桑树上挂满了针尖一般大小的桑甚,在我们兄弟姐妹期待的眼神中,嫩绿色的桑葚慢慢长大变长,簇拥在枝头,或被碧绿的桑叶包裹,或摇曳在春风中,直到初夏时分,那些嫩绿色的桑甚,从睡梦中醒来,变得饱满,颜色也由嫩绿转为鲜红,然后变成淡紫色,最终成为深紫色,油生生,黑黝黝的,馋得我呀直流口水。在它成熟之初,青中泛红时,我们兄弟姐妹实在等不了它发紫,先摘下来尝尝,那酸酸的,涩涩的味道直让我们吐舌头,但我们也有招解决,用装水的瓶子泡上一小把带到学校喝,有时上课偷偷用一根细细软软的小吸管趁老师不注意时偷吸上几口,那感觉是相当的棒!待熟透了的时,放学回家早时,一回到家首先是甩开书包,爬到树枝上坐著,而我大姐和二姐胆小不敢上树,大树底下用箩框接著我从树上摇下来的桑葚,我坐在树枝上尽情地享受著,直到小肚皮鼓囊囊地才肯从树干上跐溜下来。 此时弄得满脸满身满手的蓝紫色,像个花猫脸,身上脏得更像个猪圈里的小猪,这是我妈对我弄得衣服上满是蓝紫色的汁没法洗掉下生气对我的评价。在这十几天里每天都要顶著花猫脸上学,受了不少的嘲笑,但不影响我快乐的心,爱吃的心。有时,放学晚了,大妈会用竹杆提前打下来,收到小竹篮里等我们这帮馋猫回来一饱口福。

现在我们都长大了,各自在外面奔波,努力工作。每年到了桑葚成熟的季节给大妈打电话聊家常时,聊著聊著大妈总会说:桑葚熟了,掉了满地都是,就等著你们回来吃呢,我和你大伯俩个都老了,七十多了,胃口不好,吃不了多少,只能尝尝,可现在你们各自一方,平常没时间回来,只有我和你大伯守著它,还是你妈妈,奶奶在世的时候,你们没长大的时候好啊!唉…….!大妈重复这句话十几年了,我每听到都会心里酸酸的,安慰她,我们会经常回家的。

从老家出来上学工作后,我再也没有买过桑葚,直到有一天看到大街上卖一种白色的桑葚,我才买了一斤,但再也吃不出童年的味道,故乡的味道!

如今即使物是人非,沧海桑田,老桑树依旧和我大伯大妈坚挺著,守护著我们的快乐,我们的幸福,我们的家!谢谢你们——我的亲人!


桑葚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水果,具有生津渴,补血滋阴,润肠通便等功效。倍受人们喜欢。

桑葚什么时候成熟

桑葚成熟的具体时间各地不一样,南方早些,北方稍迟。一般在每年4~6月份成熟采收

。桑葚初熟时为绿色,成熟后变肉质、黑紫色或红色。成熟后桑葚酸甜适口,以个大,肉厚,色紫红,糖分足为最佳。

桑葚汁多,怕挤压。不要来回揉捏,轻拿轻放,摘下后尽快食用,久放容易变味。


说到桑葚,我刚才还吃来著,老家的桑葚是五一前后熟,吃樱桃的时候我就回老家了,先吃小樱桃再吃大樱珠,后就是桑葚了,桑葚有黑白两种,白的比黑的甜很多,但白色的个头小摘时比较麻烦,不论樱桃还是桑葚,自己加工一下就可以正年吃,方法是新鲜的樱桃或桑葚,洗净后放锅里加少许水和适量冰糖,慢火熬,便熬便翻动,稠了后就停火,准备好干净不沾水的瓶子(耐热的最好),等50左右度时装瓶,凉透后放入冰箱冷藏即可,天热的时候拿出来吃别俱风味。


桑葚一般都是在秋节七一八月份采摘的,说起采摘桑葚,小时候的故事使我记忆犹新。因为在孩童时代,几个孩子在放学后没事干。到处跑著玩,哪个年代生活紧张,可食水果少之又少,就是有也没钱去买,这时候男孩子很顽皮,找几个同伴一起到处寻找可食的果子之类,如红枣,山杏,天地豆(成熟后,结有如同豆子大小的紫色园园的果实吃起甜酸,因有小籽,多汁略带苦头。)再者较多的就是桑葚,桑树是多年生树木科类。(也有养蚕专业种植的桑苗,每年剪枝,易于采叶养蚕。)在春季发芽,叶子逐渐长大,在枝、叶间先开花后结果,在初期桑葚是满身小疙瘩的青色果子,随著时间季节逐渐变为粉红色,这时吃著酸度太大,一般吃了会倒牙的,但是到了农历七一八月份桑葚由红色逐渐变为黑紫色,桑葚全身布满黑紫晶莹剔透的疙瘩,这时食之酸甜可口,多汁味美,食之不忘,是儿童时代难以多得美食果实。还记得吃了熟透的桑葚能把整个嘴唇染的全是黑紫,很不好洗掉。提起桑葚引起了我一段美好的童话般的记忆!


谢谢邀请!

桑葚又名桑椹,它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同时它具有护肝养胃、滋阳补血、安神解酒、延缓衰老等功效。

桑葚什么季节去釆摘呢?具体成熟时间各地不一样,南方早一点,北方稍迟一点。每年4~6月份就可以釆摘了。


现在大棚发展的这么快 应该随时都可以去摘的吧 只要自己城市周边乡县有没有桑葚采摘园 有的话联系看看可以什么时间采摘 当然 价格肯定比较贵 不过和孩子一起去采摘园 挺有意思的 放松下心情 孩子还能感受下乡村的乐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