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紧急和川普通话。(图/路透社)

▲日媒分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会大幅更动人事问题。(图/路透社)

记者林莹真/编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9月成功3度连任自民党总裁,并于同年10月改组内阁。面对剩下的2年多首相任期,以及希望修宪的主张,日媒认为,安倍晋三将会于9月中启动内阁改组及党务一级主管人事异动,且幅度相当大。

安倍6日向日媒透露,将会利用这个夏天思考人事问题,并构想剩下2年多的任期。日媒分析,为了推动修宪等议题,安倍有可能会进行大幅人事调整;一名安倍政府人士也说,恐怕除了官房长官菅义伟及副首相麻生太郎外,其他人都会更动。

其中,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已经担任逾3年,政府希望将他升为自民党副总裁,不过面对下一次众议院大选、修宪等议题,党内也有人期盼二阶俊博续任;另外,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被视为「后安倍时期」,安倍是否会持续让他掌握要职,或是因参议院选举落选而质疑他领导力,也是外界目光之一。

至于安倍盟友的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会甘利明、安倍亲信的自民党总务会长加藤胜信,都有机会转为政府内职务;自民党厚生劳动小组组长小泉进次郎是否入阁,将会影响目前政府的向心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