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韩国瑜!黄捷泄「5大考题」呛:拆穿发大财谎言
▲再战韩国瑜!黄捷泄「5大考题」呛:拆穿发大财谎言(图/翻摄自韩国瑜脸书、黄捷youtube, 2019.05.14)

时代力量高雄市议员黄捷日前质询高雄市长韩国瑜自经区议题时,因为韩跳针回应「发大财」让她无言「翻白眼」而一战成名, 15 日上午两人将再度交锋,黄捷今(14)日特地在脸书「泄题」,公布要质询韩国瑜的 5 大问题,更撂话要拆穿韩国瑜的「发大财」谎言。

「我明天一样会继续问自经区,拆穿韩市长的『发大财』谎言」,黄捷在脸书发文表示,自经区之所以会有这么多问题,原因在于国民党于立法院提出的草案是抄 2014 年马政府的版本,却忽略目前的国内法规环境和国际情势早已和 5 年前截然不同,韩国瑜却跟著国民党中央瞎起哄,连内容为何都不清楚就一味推行, 15 日她将持续质询自经区相关问题,请市府团队认真准备好充足的资料,明天向市民报告。

▲高雄市长韩国瑜在议会的备询表现备受关注。(图/高市议会提供)
▲高雄市长韩国瑜在议会的备询表现备受关注。(图/高市议会提供)

黄捷同时公布将要质询韩国瑜的五大问题,首先是关于自经区,市长施政报告、经发局说帖和国民党立法院自经区草案版本,三者内容都不同,让她忍不住问「国民党从中央到地方在演哪出?」可否先内部整合一下,经发局伏局长、叶副市长和韩市长也应该先整湖出一个版本,而非每位都是「单干户」甚至口说无凭。

在资安产业部分,「如叶副市长所说,划一个实体区域叫自经区、把法规松绑,资讯就能百分之百安全?」黄捷质疑,连资讯专家都无法确定的事情,副市长叶匡时却这么有自信,光是合理性就令人直移,且她虽乐见市府扶植资安产业,但目前国民党法案中没有一条关于资安,「叶匡时副市长何不向贵党提出建议,纳入资讯产品?」此外,自经区开放资安产业后对高雄的资讯产业有何帮助?韩市长连桥头科学园区走向高值化的科技产业都回答不出来,也不见对看不见对于高雄软体园区的协助,「怎能奢望市府不成熟的政策蓝图,能真正帮助到高雄科技人才和产业发展?」

萤幕快照 2019-05-04 上午9.43.48
▲高雄市议员质询市长韩国瑜自经区内容,韩的回答让议员翻白眼,也让自经区议题引发热议。(图/翻摄自高雄市议员凤山黄捷 Youtube)

接著是自经区的「农业」和「钢铁」问题,黄捷指出,国民党草案中清楚写到开放农产品免关税、免营所税,开放免签证、免申请,甚至可开放中国大陆 830 项农产品,其中更包括稻米、香蕉、凤梨、芒果、红豆甚至猪、鸡、牛、鸭等,许多都是高雄有生产的农产品,「请问自经区不会冲击到高雄本地的农产吗?市长口口声声称自己卖菜郎,却都不替农民著想?」而中美贸易战正酣,高雄 2017 年钢铁业产值占了全国一半以上,全国钢铁出口对美国出口占约 20% ,「若台湾成为中国廉价钢铁过水站, MIC 变 MIT ,我们要成为中国钢铁转运的共犯吗?越南钢品因含中国原料遭美重罚,台湾还要用自经区偷渡 MIC ?根本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最后则是自经区说帖中的「医疗、教育、金融、人才」问题,黄捷质疑,开放医院设置及医事人员在自经区的条件后,区内区外不同制,造成医疗商品化,难道不会冲击到医疗资源的保障?而金融部分市府说法依旧很空洞,但实际上不管证券、期货交易,税都不会进到高雄,那要怎么靠金融开放发大财?高教市场则明显是供过于求,「开放人才最大的问题则在于开放中国人,否则 2017 年通过的外国专业人才延揽及雇用法也早已松绑许多限制。」

▲黄捷脸书全文。(图/翻摄自脸书, 2019.05.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