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黄捷高市议会联访。(图/记者赖君欣摄)

▲高雄市议员黄捷在脸书上再向韩国瑜下战帖。(图/记者赖君欣摄)

地方中心/综合报导

高雄市议员黄捷日前质询高雄市长韩国瑜自经区议题时,因韩国瑜跳针回复「高雄发大财」,让她忍不住翻白眼,意外一战成名,15日上午2人将再度交锋,黄捷也在脸书上「泄题」,事先公开将询问韩国瑜5大问题,大呛「我明天一样会继续问自经区,拆穿韩市长的『发大财』谎言。」

黄捷表示,自经区之所以有这么多问题,是因为国民党目前在立法院提出的草案是「抄2014年马政府的版本」,却忘记目前的国内法规环境和国际情势早已和5年前截然不同,「而韩市长跟著国民党中央瞎起哄,连内容为何都不清楚就一味推行。」

黄捷在脸书上提出「5大考题」,包括「市长施政报告、经发局说帖和国民党立法院自经区草案版本三者内容都不同」、「资安产业」、「农业」、「钢铁」以及「说帖里的医疗、教育、金融、人才」,她更向韩国瑜呛声「除了高雄重要的市政议题包括空污治理、观光发展的检讨和建议之外,我明天一样会继续问自经区,拆穿韩市长的『发大财』谎言。」,请市府团队认真准备好充足的资料,明天向市民报告。

黄捷脸书提出5大问题如下:

1.市长施政报告、经发局说帖和国民党立法院自经区草案版本三者内容都不同

市长在一月和三月的施政报告说自经区是要建立保税仓库、吸引台商回流,经发局在上周回应的说帖里说自经区可以让外国人来台开医院、投资金融商品、设立国外分校、专业人士落地签,但国民党立院草案的重点却和这些产业截然不同。

国民党从中央到地方在演哪出?让人摸不著头绪。可否先内部整合一下,甚至经发局伏局长、叶副市长和市长都应该先彼此整合出一个版本,而不是每一位都是「单干户」甚至口说无凭!

2.资安产业:

如叶副市长所说,划一个实体区域叫自经区、把法规松绑,资讯就能百分之百安全?连资讯专家都无法确定的东西,副市长却如此有自信,光是合理性就令人质疑。再者,若市府真的想扶植资安产业,我们乐见,但目前国民党法案里关于资安的一条都没有,叶匡时副市长何不向贵党提出建议,纳入资讯产品?

另外,请问自经区开放资安产业后,对高雄的资讯产业有何帮助?市长连桥头科学园区走向高值化的科技产业都回答不出来,也看不见对于高雄软体园区的协助,怎能奢望市府不成熟的政策蓝图,能真正帮助到高雄科技人才和产业发展?

3.农业:

在国民党的草案里写的很清楚,第33、38条开放农产品免关税、免营所税,第41条开放免签证、免申请,甚至第42条可开放中国830项农产品,细看了一下品项,即会发现高雄有生产的农产品包括稻米、香蕉、凤梨、芒果、红豆甚至猪、鸡、牛、鸭都能开放,请问自经区不会冲击到高雄本地的农产吗?市长口口声声称自己卖菜郎,却都不替农民著想?

4.钢铁:

2018年3月川普政府对所有进口钢铁加征25%关税,称真正祸根在中共。「中国钢铁的问题不只是直接从中国进口,而是透过其它国家的转运。」而高雄2017年钢铁业销售额达5306亿,占了全国产值一半以上,全国钢铁出口对美国出口占约20%,若台湾成为中国廉价钢铁过水站,MIC变MIT,我们要成为中国钢铁转运的共犯吗?越南钢品因含中国原料遭美重罚,台湾还要用自经区偷渡MIC?根本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5.说帖里的医疗、教育、金融、人才:

针对说帖里的问题,我已经提问过。再对照国民党版本的草案,更让人质疑,开放医院设置及医事人员在自经区的条件后,区内区外不同制造成医疗商品化,不会冲击到医疗资源的保障吗?金融的部分,说法依旧很空洞,实际上不管证券、期货交易,税都不会进到高雄,要怎么靠金融开放来发大财?高教市场很明显是供过于求,开放人才最大的问题则在于开放中国人,否则2017年通过的外国专业人才延揽及雇用法也早已松绑许多限制。

▲▼黄捷。(图/翻摄自脸书黄捷 凤山捷伴同行)

▲黄捷日前质询时忍不住对韩国瑜翻白眼。(图/翻摄自脸书黄捷 凤山捷伴同行)

【更多新闻】

9岁童万元压岁钱买游戏点数 妈怒冲超商哽咽喊:知不知道钱难赚

宝宝哭到沙哑...他持续残虐「狂殴+猛压口鼻」 网砲翻:没本事不要生

影/肺脏瞬间破裂!喷枪塞口中「3大伤害」爆击 2分钟夺3岁女童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