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昨在FB发文

拥有BN(O)的港人要留意,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昨晚在FB发文,留意到一些报告,透露二战后至1982年在香港出生、曾拥有英国及殖民地公民(CUKC)身份的BN(O)持有人,日后可能可以(may be able)CUKC身份享有居英权。

英国有组织指1983年前出生BNO持有人或享居英权。AP图片

英国及殖民地公民CUKC全称是Citizen of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olonies,英国以往只有CUKC一种国籍,但随《1981年英国国籍法令》在1983年1月1日生效,香港人就被归类为英国属土公民(BDTC)。

英国有组织指1983年前出生BNO持有人或享居英权。AP图片/资料图片

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订后,由于BDTC会在1997年香港回归后失效,英国准许有关人口在1987年起申请登记成为英国国民(海外),即持有BN(O)。

BN(O)持有人现时并没有英国居留权及在英工作权,基于《法令》在1983年1月1日才生效,若讲法属实,1983年1月1日前出生的BN(O)持有人或将重新取得CUKC身份并享有居英权,以及其他全部公民权利,与「真英国人」无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