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林欣颖/台北报导

26日北市林森钱柜大火夺走六条人命,造成多人轻重伤,最主要的原因是店内消防警报系统疑似全部遭店家关闭,在室内消防栓、洒水系统与警报、广播设备、排烟设备都无运作状况下,人员逃生困难,才酿成悲剧。不过,北市议员吴沛忆质疑,明明上个月安检128间封闭式娱乐场所通通合格,怎么火灾后稽查就可以查出这么多违规事件,除钱柜4间分店违规停业,昨晚景美好乐迪与3间影院也都经检查发现违规后停业,蓝营议员根据稽查纪录质疑,消防局用20分钟检查完10楼,难道不是「伪合格」?议员王欣仪更直接喊话柯政府「别摆烂」。

钱柜大火酿悲剧!纪录合格疑点多…动态违规查不到、五大消防设备都没查?

北市林森钱柜上周末早上突然传出火警,大火延烧浓烟窜出吓坏周边居民,当时钱柜店内更有上百名客人、员工受困无法逃生,虽消防团队收到通报后及时赶往现场扑灭火势,但却来不及挽救六名罹难者性命。事发后,大众才发现林森钱柜其实在失火四天才进行过消防安检检查,但检查结果却通通合格,其中更存在多项疑点,让人不禁质疑是不是北市府故意向企业放水?

议员吴沛忆表示,这几天向市府调阅钱柜失火案资料,至今却没有拿到,检讨失火当下的消防设备问题,为什么柯市府提供的消防检查纪录中,24项检查项目只有3项合格,其他5大消防安全设备都没检查?更指出上个月初才对北市128间封闭式娱乐场所进行全面安检,结果是全数合格,调阅林森钱柜3年来安检26次的纪录,也全部合格,怎么火灾发生完,就查出闹区分店通通违规?市府恐怕得向罹难者家属及全民好好交代。

议员王欣仪质询时询问台北市长柯文哲目前全北市有多少个营业场所关掉了消防设备?柯文哲坦言自己也不知道,王欣仪则指出,业者将消防通报系统关闭是业界常态,有不少人都知道在KTV里客人会躲在包厢偷抽烟,为避免警铃大作业者常将警报系统关闭,却造成火灾时延迟人员逃难的最大元凶,是否透过建立安检智慧物联网的方式强化管理?柯文哲也承诺会尽快请智慧城市专案办公室提出方案。

安检纪录细看「20分钟检查10层楼」是否藏疏失?柯文哲鞠躬道歉:很惭愧

林森钱柜大火促使各地方政府动员检查管辖区域内娱乐场所消防设备是否合格,以免再酿悲剧,不过北市议员罗智强、李伯毅、戴锡钦检视钱柜安检纪录时却发现,钱柜先前稽查纪录全数合格,发生火灾后才发现其实设备全被关掉,还有纪录上显示消防局过去联合稽查时只花费20几分钟就检查完10楼层的消防设备,一层2分钟的检查速度真的合理吗?

对此,消防局表示3月底抽查钱柜5大消防安全设备时都是合格,4月则因为是联合消防局、建管处和商业处进行联合稽查,没有检查全部项目,但坦承花费时间太快,应检讨疏失,戴锡钦并建议未来应以秘密客便服抽查方式检查,以免店家有机会钻漏洞。

而面对林森钱柜大火事件造成的死伤,柯文哲带领市府团队鞠躬道歉,并表示觉得很惭愧,这显示检察制度是不符合现况,对制度漏洞会深刻反省并且提出检讨,求偿部分已经请副市长蔡炳坤召开家属说明会,并协助请律师团帮忙。

新闻照来源:柯文哲脸书 撷取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台中将全面逐步稽查公共场所公共安全设施

疑不堪同袍霸凌269旅黄中尉上吊身亡 二监委申请自动调查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