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0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台北市长柯文哲4日赴议会针对林森钱柜大火进行专案报告,议员苗博雅指出,消防安检时只要打开施工木门检查,若业者无法提供施工消防防护计划,就能标示其“未通过”并限期改善;主因是“执法怠惰”,但市府提出的修法、E化两大改善方案却未对症下药。

苗博雅指出,消防局检查人员于3月30日定期安检时,已在地下室看到“木门隔间”、4月22日联合稽查时,也在一楼大厅看到“电梯施工防护隔板”,副市长黄珊珊日前也坦言,市府人员“并未要求业者打开木门隔间”;但柯文哲至今对于“是否要求业者打开木门受检”却仍不知情,甚至不知道联合稽查指挥官是谁,并称联合稽查没有规定的项目。

对此,苗强调,“台北市政府公共安全联合稽查小组作业规范”中明订指挥官由消防局与建管处轮值;而《消防法》也规定消防安全设备、防火管理皆为必查项目。她质疑,市府用瞭4张简报强调业者违法,却完全没有提及市府的疏失,但市民想知道的是:“为什么市府有这么多套规范,好几片不同的乳酪叠起来,就这么巧的每个洞都对齐?”

“市府距离抢救6条宝贵生命,只有一道薄薄的木门,但那道木门就是打不开!”苗博雅指出,稽查人员只要打开木门隔间检查,发现施工就可立即要求业者拿出经市府核备的消防防护计划;若拿不出来,即可在门口张贴消防检查不合格告示,并上网公告。同时,可以依《消防法》要求限期改善,甚至依《行政执行法》立刻限制人员出入。

而对于市府提出修法、E化两大改善方案,苗表示,若中央要修正《消防法》固然很好,但即使未修法市府也可以执法,因为市府目前是“有法可用”却“执法怠惰”;而过去稽查是在一张纸上打勾,E化只是改成在平板上打勾,执法心态不改仍无法改善“文书作业”的缺失,“E化之后那道木门就能因此打开吗?”

此外,对于此案的惩处名单,柯文哲一律回答“等待政风处调查”,但苗博雅强调,政风处长表示“政风处只调查行政责任”,因此是否有政务官要负政治责任,并不在政风处的调查范围,而是是柯文哲和所有局处首长必须自行思考的问题,不可以推给政风处。◇

责任编辑: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