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月1日愚人节当天,网易云音乐因为版权问题不得不下架亚洲偶像天王周杰伦的所有歌曲,还包括#周杰伦# 在内所有杰威尔音乐公司艺人的歌曲,并且在当天还向相关听众发私信让他们赶快付费下载周杰伦的歌曲,截至目前,关于周杰伦的歌单已经全部都会灰了。

相比国内的网易云音乐,Spotify为什么很少出现版权危机?

实际上,spotify并没有全面解决版权,也不可能凭现有的收入模式充分补贴版权支出。所谓解决,既是局部的,也是逐步的。

其一,spotify的服务是免费试听+有偿下载,下载体制是P2P+初级的云端

其二,spotify已取得部分唱片公司及其他版权拥有者的授权,但不是全部。

其三,spotify仍然可以试听到「暂时」并没有获得授权的音乐。

其四,下载收费分成并非spotify唯一的收入途径,广告和订阅都是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告大家很容易理解,「订阅」其实可以类比国内的「彩铃音乐盒」订制业务,只是呈现的终端不一样而已。

所以,目前只能说,spotify是itunes的局部变种。当然,由于国外的版权环境、数字音乐环境与国内不尽相同,在相对严格的规限下,spotify带给国外用户的惊喜还是不少的。至于解决版权的终极办法(或说杀手级办法或模板式办法),它现在还做不到。

这个问题其实提的有先入为主的可能,

Spotify版权问题并不少,只是在国外,所以我们不知道,第二,版权在国外也不是问题,打个官司很正常,媒体也好,群众也好,见怪不怪了,说白了,根本不是新闻。而国内因为版权官司相对较少,而且因为是告大公司,像BAT,网易等这种公司,想赢更难,所以一般没人打官司,都是合解了。所以有官司,大家都比较关心。另外就是国内关于版权,知识产权等法律还在完善,很多情况下,谁对谁错,还不好说。群众也各有想法,所以才是新闻。当然版权费收是正常的,能保护作者权益,但怎么收,收多少,什么使用范围,其实面对互联网时代,国外也没有成功的经验。不保护,创作者利益没法保护,保护过度,一样影响创新,传播。甚至出现流氓专利公司一样,专门找别人麻烦。


最近,网易音乐因为周杰伦歌曲的版权问题一下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时候就有人想到了国外的音乐平台Spotify。

可能很多人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还不太了解Spotify 。Spotify的中文名字一般被翻译为「声田」, 是全球最大的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2008年10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正式上线。Spotify有提免费和付费两种服务,和国内一些视频类网站一样,免费用户在使用平台的服务时将被插播一定的广告,付费用户则没有广告,且拥有更好的音质。

Spotify已经得到了华纳、索尼、百代等全球几大唱片公司的支持,其所提供的音乐都是正版的,不过Spotify只提供在线收听,不能下载音乐。这款软体不仅可以在电脑上使用,也可以在手机上使用。与此同时Spotify是可以免费使用的,这种不用花钱又不存在法律和道德风险的网路音乐传播方式,在国外自然很有市场。

Spotify肯定也有版权危机的。只不过因为这款国外的音乐软体在国内的知名度没有网易和腾讯音乐那么高,就算发生了版权危机,国内很多用户并不知晓。由于国内运营网路视听产品需要取得网路视听许可证,对于外资的涉入也限制颇多,因此Spotify暂未进入大陆市场。再就是国外的版权意识从历史到执行都比国内还是要强很多,所以维护得相对比较好。

Spotify的收入主要是来自免费服务中的广告收入和付费用户的订阅收入,尽管Spotify的付费用户数正稳步增长,其购买音乐版权的成本费用仍然十分高昂,到现在尚未扭亏为盈。环球、索尼、华纳、百代这四家音乐巨头作为供应商瓜分了整个行业的内容源,因此唱片公司对音乐流媒体服务商而言,有很强的议价能力。由于需要向唱片公司支付巨额费用,大多数音乐流媒体服务商都难以盈利。


1、关于Spotify的版权问题,就得看看他的商业模式。他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和付费。广告对应的就是电台式的流媒体服务,用户只能单向听歌曲,无法点播,但是免费,因此吸引了大量用户,从而产生广告服务。付费对应的是订阅服务。

2、首先,Spotify也有版权危机的。3月时曾有报道,Wixen Music Publishing发起对Spotify的诉讼,索赔16亿美元,称Spotify非法使用数千首歌曲。而且越来越多的唱片公司和歌手不满意Spotify支付的版权费用,认为过低。

3、Spotify之所以能支付较低的版权费用,是因为其拥有较大的用户群,与唱片公司谈判时,话语权较大。据公开报道,截止到去年12月底,其付费订阅用户数达到7100万,月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59亿。而其竞争对手Apple Music则只有3600万付费订阅用户。

4、但Spotify的谈判话语权,只是相对强。并不是真的很强大。Spotify的利润率完全掌握在唱片公司的手中。每隔一个周期的版权谈判,费用大概率是稳定上升的,因此Spotify这方面的成本支出是只会增不会减。所以他的商业模式就是不断的去获取新用户,以增加广告收入,或者增加付费用户。这又得不断增加营销和市场费用。如此循环,成本总是无法有效降低。这大概就是Spotify一直无法盈利的主要原因。

5、据公开报道,Apple Music联合创始人、风险投资家David Pakman表示,Spotify营收持续增长不成问题,但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低于20%并不健康。对于Spotify来说,或是开辟新业务提高毛利率,或是以某种「神奇」的方式减少版权方面的支出。


不差钱,且具有强烈的版权意识,就不会出现版权危机,而网易云音乐属于两者都差的,而QQ音乐属于不差钱,但版权意识不算太强烈的那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