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崇拜某球星,进而对他们的球鞋“爱屋及乌”,这对于NBA球迷而言是再正常不过了,球鞋经济也成为NBA商业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对于NBA球员的球鞋合同,球迷们却是存在诸多误区的。

  1、球员们能从球鞋合同中赚得盆满钵满?

  据一位NBA球探透露,球迷们总以为,球员们都能从球鞋合同中赚得上百万美元,超巨们还会赚得更多,实际上并非如此。大多数球员的球鞋合同都在六位数以下,对一名普通的NBA球员而言并非什么大钱。能在球鞋合同中赚得上百万的仅是少数,他们都是拥有签名鞋的球员。而能从签名鞋中得到版税或最低版税的更是少数。

  实际上,并没有多少球员每年仅球鞋合同进项就能达千万美元之巨。对于球员而言,球鞋合同收入影响没那么大,远没到令人疯狂的地步。

  球迷们总会高估球员和某知名运动品牌签订的合同,因此当他们得知卡瓦伊-尼纳特在转投New Balance前,每年球鞋合同收入竟不足50万美元时,他们都惊诧莫名。占美-毕拿在成为“球鞋市场上的自由球员”前,和尼纳特也是同样的情况。

  2、球员们对球鞋合同都非常清楚?

  不怪球迷不懂,就连有些NBA球员也被蒙在鼓里。NBA资深球探Roger Montgomery称,球员们有时听风就是雨,对球探们也造成了困扰。有时球员们签下的只是可以免费获得球鞋的合同,而非他们所期望的那种合同。

  有时,还有些经纪人会利用球员们的这种心理,挖角同行旗下的球员们。他们通常会试图让球员和其团队相信,目前代理他的这名经纪人在球鞋合同谈判中并未尽全力,而他们却有办法让球员拿到更丰厚的球鞋合同。

  3、全明星球员肯定能签下丰厚的球鞋合同?

  即便是全明星球员,有时也难以获得一份丰厚的球鞋合同,因为运动品牌还会考虑球员们的场上位置和球风。“大个子不卖鞋”是球鞋市场的铁律之一,身处小城市球队的大个子球员想获得丰厚球鞋合同更是难如登天。相比之下,小个球员更是球鞋市场的香饽饽。

  据经纪人透露,有的经纪人会拿著某全明星球员和球队签下的大合同,去和运动品牌讨价还价,“看看他和球队签下的合同!他也配得上一份丰厚的球鞋合同!他会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但这只能说明该经纪人不了解行情。NBA球队给某名球员开出大合同,看重的更多是他们的赛场表现,这和球鞋合同完全是两码事。

  4、NBA球员对自己和球队签下的合同更为“忠诚”?

  在2018年一名东岸球队的总经理曾透露,有些NBA球员更忠诚于球鞋合同而非NBA球队合同。毕竟,NBA球员一生可能效力N支NBA球队,这很常见,但他们一生却可能只愿穿著某一品牌的球鞋。

  据该总经理分析,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这类球员的球鞋合同往往比他们和NBA球队签下的合同更丰厚,这时他们对谁效忠也就可以想见了。甚至于,有些运动品牌还会左右这类球员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的决定。毕竟,在球鞋合同的谈判中是没有所谓工资帽限制的。只要某运动品牌想,他们就可以开出在金额和年限上都让NBA球队望尘莫及的大合同。

  这样一来,这类球员和运动品牌之间就建立了一种更为稳固和持久的关系,甚至在这类球员退役后,他们的关系仍能维持。据知名球鞋记者Nick DePaula报导,这类球员和运动品牌之间甚至会像家人一般亲密。但同时,也有些球员尽管获得了丰厚的球鞋合同,但和运动品牌的关系却不那么亲密,不可一概而论。

  5、美国球鞋市场仍很兴旺?

  实际上,美国球鞋市场已出现疲软。一位球探表示,在佐敦火了后,各家运动品牌都想追逐球鞋市场上的成功,在上世纪90年代推出了一大批签名鞋。但当占士在2003年入主NBA时,球鞋市场已开始回落了。2008年奥运会曾带动球鞋市场的中兴,但人们的兴趣很快转向更轻便简约的跑鞋,篮球鞋却不再吃香了。

  其实,正如NBA球队会谨慎处理薪资空间一样,运动品牌也是有预算的,且每年都会变化。对经纪人而言,要想实现旗下球员利益最大化,了解运动品牌和了解NBA球队一样重要。(魑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