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崇拜某球星,進而對他們的球鞋“愛屋及烏”,這對於NBA球迷而言是再正常不過了,球鞋經濟也成為NBA商業體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對於NBA球員的球鞋合同,球迷們卻是存在諸多誤區的。

  1、球員們能從球鞋合同中賺得盆滿缽滿?

  據一位NBA球探透露,球迷們總以為,球員們都能從球鞋合同中賺得上百萬美元,超巨們還會賺得更多,實際上並非如此。大多數球員的球鞋合同都在六位數以下,對一名普通的NBA球員而言並非什麼大錢。能在球鞋合同中賺得上百萬的僅是少數,他們都是擁有簽名鞋的球員。而能從簽名鞋中得到版稅或最低版稅的更是少數。

  實際上,並沒有多少球員每年僅球鞋合同進項就能達千萬美元之巨。對於球員而言,球鞋合同收入影響沒那麼大,遠沒到令人瘋狂的地步。

  球迷們總會高估球員和某知名運動品牌簽訂的合同,因此當他們得知卡瓦伊-尼納特在轉投New Balance前,每年球鞋合同收入竟不足50萬美元時,他們都驚詫莫名。佔美-畢拿在成為“球鞋市場上的自由球員”前,和尼納特也是同樣的情況。

  2、球員們對球鞋合同都非常清楚?

  不怪球迷不懂,就連有些NBA球員也被蒙在鼓裡。NBA資深球探Roger Montgomery稱,球員們有時聽風就是雨,對球探們也造成了困擾。有時球員們簽下的只是可以免費獲得球鞋的合同,而非他們所期望的那種合同。

  有時,還有些經紀人會利用球員們的這種心理,挖角同行旗下的球員們。他們通常會試圖讓球員和其團隊相信,目前代理他的這名經紀人在球鞋合同談判中並未盡全力,而他們卻有辦法讓球員拿到更豐厚的球鞋合同。

  3、全明星球員肯定能簽下豐厚的球鞋合同?

  即便是全明星球員,有時也難以獲得一份豐厚的球鞋合同,因為運動品牌還會考慮球員們的場上位置和球風。“大個子不賣鞋”是球鞋市場的鐵律之一,身處小城市球隊的大個子球員想獲得豐厚球鞋合同更是難如登天。相比之下,小個球員更是球鞋市場的香餑餑。

  據經紀人透露,有的經紀人會拿著某全明星球員和球隊簽下的大合同,去和運動品牌討價還價,“看看他和球隊簽下的合同!他也配得上一份豐厚的球鞋合同!他會成為一名偉大的球員!”但這隻能說明該經紀人不瞭解行情。NBA球隊給某名球員開出大合同,看重的更多是他們的賽場表現,這和球鞋合同完全是兩碼事。

  4、NBA球員對自己和球隊簽下的合同更為“忠誠”?

  在2018年一名東岸球隊的總經理曾透露,有些NBA球員更忠誠於球鞋合同而非NBA球隊合同。畢竟,NBA球員一生可能效力N支NBA球隊,這很常見,但他們一生卻可能只願穿著某一品牌的球鞋。

  據該總經理分析,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這類球員的球鞋合同往往比他們和NBA球隊簽下的合同更豐厚,這時他們對誰效忠也就可以想見了。甚至於,有些運動品牌還會左右這類球員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的決定。畢竟,在球鞋合同的談判中是沒有所謂工資帽限制的。只要某運動品牌想,他們就可以開出在金額和年限上都讓NBA球隊望塵莫及的大合同。

  這樣一來,這類球員和運動品牌之間就建立了一種更為穩固和持久的關係,甚至在這類球員退役後,他們的關係仍能維持。據知名球鞋記者Nick DePaula報導,這類球員和運動品牌之間甚至會像家人一般親密。但同時,也有些球員儘管獲得了豐厚的球鞋合同,但和運動品牌的關係卻不那麼親密,不可一概而論。

  5、美國球鞋市場仍很興旺?

  實際上,美國球鞋市場已出現疲軟。一位球探表示,在佐敦火了後,各家運動品牌都想追逐球鞋市場上的成功,在上世紀90年代推出了一大批簽名鞋。但當佔士在2003年入主NBA時,球鞋市場已開始回落了。2008年奧運會曾帶動球鞋市場的中興,但人們的興趣很快轉向更輕便簡約的跑鞋,籃球鞋卻不再喫香了。

  其實,正如NBA球隊會謹慎處理薪資空間一樣,運動品牌也是有預算的,且每年都會變化。對經紀人而言,要想實現旗下球員利益最大化,瞭解運動品牌和瞭解NBA球隊一樣重要。(魑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