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2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张原彰台湾台北报导)台湾对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的防疫模式受到多国赞许与藉鉴,交通部部长林佳龙24日说,这是因为SARS给台湾社会带来严重的创伤,而现在台湾绵密的防疫制度,就是源自于SARS时的脆弱。

曾在SARS爆发期间担任行政院发言人的林佳龙说,2003年4月20日,台湾对外宣告“三零:零死亡、零输出、零社区感染”纪录,却没想到同时间,和平医院发生严重院内感染,在没有配套准备下召回医护人员并强制封院,期间造成7位医护不幸殉职。

林佳龙表示,那时候没有中央疫情指挥中心,中央地方防疫分工混乱,在和平医院、仁济医院接续封院之后,社会氛围惶恐,当时每天在行政院召开记者会,也征用电视台固定时段,让国人了解最新疫情,安定民心。

林佳龙表示,SARS给台湾社会带来严重的创伤,但也让我们认知到,台湾需要建构一套完整以传染病防治为目的的指挥中心,担任防疫中枢,并建构资讯平台,让民众可以掌握正确的防疫资讯,使台湾的防疫步伐趋于一致。

林佳龙表示,台湾绵密的防疫制度,源自于SARS时的脆弱。我们不能忘记当时为国殉职的医护人员,记起血泪的教训,我们当时透过行政院促成瞭国家卫生研究院,编纂完成“重大健康危机事件之国家指挥体系及因应策略计划”,开启台湾公卫指挥系统改革。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