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2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張原彰颱灣颱北報導)颱灣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的防疫模式受到多國贊許與藉鑒,交通部部長林佳龍24日說,這是因為SARS給颱灣社會帶來嚴重的創傷,而現在颱灣綿密的防疫製度,就是源自於SARS時的脆弱。

曾在SARS爆發期間擔任行政院發言人的林佳龍說,2003年4月20日,颱灣對外宣告“三零:零死亡、零輸齣、零社區感染”紀錄,卻沒想到同時間,和平醫院發生嚴重院內感染,在沒有配套準備下召迴醫護人員並強製封院,期間造成7位醫護不幸殉職。

林佳龍錶示,那時候沒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中央地方防疫分工混亂,在和平醫院、仁濟醫院接續封院之後,社會氛圍惶恐,當時每天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也徵用電視颱固定時段,讓國人瞭解最新疫情,安定民心。

林佳龍錶示,SARS給颱灣社會帶來嚴重的創傷,但也讓我們認知到,颱灣需要建構一套完整以傳染病防治為目的的指揮中心,擔任防疫中樞,並建構資訊平颱,讓民眾可以掌握正確的防疫資訊,使颱灣的防疫步伐趨於一緻。

林佳龍錶示,颱灣綿密的防疫製度,源自於SARS時的脆弱。我們不能忘記當時為國殉職的醫護人員,記起血淚的教訓,我們當時透過行政院促成瞭國傢衛生研究院,編纂完成“重大健康危機事件之國傢指揮體係及因應策略計劃”,開啓颱灣公衛指揮係統改革。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