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2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扩散全球,台湾防疫成果备受各国肯定,国际也涌现挺台湾参加今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WHA)的声浪。不过外交部长吴钊燮23日表示,虽然国际支持力道渐增,但今年台湾要受邀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大会的概率仍不高。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23日邀请吴钊燮就“我国援助友我国家与友邦口罩等医疗物资之实际作法,与我国如何运用国际社会对我国防治新冠肺炎之好评拓展我国外交之作为”专案报告,并备质询。

多位立委关心,台湾今年是否能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吴钊燮表示,据外交部掌握,今年受全球武汉肺炎疫情、各国实施旅行管制影响,WHA将改为线上会议,预定5月18日举行、长度约3小时。在规模缩减,且国际局势仍复杂的情况下,台湾受邀以观察员身份与会的概率不高。

不过,吴钊燮说,外交部仍会努力推动台湾参与WHO所有会议、机制和活动,并已正式提出推案,友邦和理念相近国家近日将展开相关联合致函、进洽等行动。

吴钊燮也强调,今年仍规划荐请友邦在大会中协助提案,友我国家的部分,如德国会以其他方式支持台湾参与,力道也会比以往更强。

另外,由于美国已宣布停止金援WHO,台湾今年是否计划捐款WHO?吴钊燮说,台湾目前没有捐款准备,过去曾要捐款,但WHO透过各种方式拦阻,台湾必须先确保捐款能直接进到需要协助的项目。由于台湾过去有不好的经验,因此仍在探询相关策略。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