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日大桥下的河床长满林木及野草。(记者苏金凤摄)

2018-08-28 15:16

〔记者苏金凤/台中报导〕南部淹水严重,乌日大桥及中彰快速道路之间的河床,有民众发现竟有一整片的林木及野草,住户担心会影响水流,一旦降下如南部一样的急降雨,这些林木及野草有可能会影响洪水的水流,让洪水漫过堤防,希望政府能尽快清理。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局长杨人杰表示,会派员前往了解,水利署在汛期前都会清理河川的淤泥及垃圾,而河床上的野草,因为是溪流非区域排水,通常不会影响水流,而野生的林木因为是自然生态的一环,与生态融为一体,通常对水流的影响较不大,像筏子溪河床也有一些林木,但还是会前往勘查,若有阻碍水流的部份,就会清理,但水利署比较担心的是,有民众贪图方便,将家中的废弃家具往河床丢,破坏环境生态,也会阻碍水流,将邀请民众担任志工,一同净溪。

南部淹水严重,让其他县市民众担心,一旦西南气流北移,也可能会带来豪大雨。

有乌日地区民众反映,乌日大桥桥下,在大里溪与旱溪交接处,河床上上长满了许多林木及野草,尤其是林木长得相当茂密,如同一座森林。

住户表示,由于该处的上游为旱溪,水利署已整治过,而此处尚未整治,因此河床相当杂乱,有杂草、垃圾,还有一片林木。

住户指出,林木的长成并非民众或者公部门所种,而是自然长成,但长在河床,一旦溪水暴涨,恐影响水流,虽有乌日河堤做为屏障,但若是急降雨,洪水无法宣泄,有可能会漫过堤防,造成水患,希望水利署三河局能比照上游,在天气好时,赶快清理,保护沿岸住户安全。

  • 民众担心影响水流,要求相关单位快清除。(记者苏金凤摄)

    民众担心影响水流,要求相关单位快清除。(记者苏金凤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