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林欣颖/台北报导

近来全球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的不满已升至最高点,美国总统川普连日更是与谭德塞隔空舌战,而先前由台湾网红阿滴与设计师聂永真发起的《纽约时报》广告集资募款,在美国时间4月14日正式登上《纽时》,写上大大的「WHO can help? Taiwan」,让全球知道,台湾正在和世界各国齐心对抗病毒。

对此,WHO罕见大动作提出13点声明表示,长久以来WHO都有和台湾的卫生部门间保持技术交流,并非台湾所说将台湾排除于体制之外,试图洗白。但WHO大金主美国似乎还是对谭德塞非常不满,先是有议员致函要求谭德塞交出疫情相关通讯纪录和邮件网来,并解释与中共的关系,此外,美国总统川普更不顾前日谭德塞「放软态度求饶」,今(15)日下令美国将停止赞助WHO。

台湾广告登《纽时》诏告「Taiwan can help」! 蔡英文深夜感谢26980团队

今年初起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升温,然而WHO却因为前期态度过于亲中,对疫情错误判断,被认为是造成现在欧美各国疫情止不住的最大元凶,这也引发全球政府与民众对WHO秘书长谭德塞的批评声浪,谭德塞却在记者会上狂轰台湾长久以来在网路上对其人身攻击、辱骂,这让知名Youtuber阿滴与设计师聂永真决定发起募款在《纽时》上刊登广告,虽引发「是否代表台湾刊登广告」的争论,但最终在26980名捐款者的协助下,广告在美国时间4月14日正式登上《纽时》版面,让世界看到台湾。

从画面上可以看到,聂永真设计的广告先是以大大的「WHO can help? Taiwan」破题,上下图像以不同视角代表WHO暨全球深陷棘手难题、以及创造了另一扇门对全球展开援助的台湾,下方更写著「在全球孤立的时刻,我们选择团结」、「台湾知道单打独斗有多艰难…所以选择与国际分享我们的经验」以及台湾过去几周已经捐赠1600万个口罩支援各地医疗人员。

我国总统蔡英文深夜也在脸书上发文,走向世界有很多方式,不管是集资、捐物资,很感谢民众让全球看见台湾,称赞「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同时感谢26980团队的努力,并表示全民一起协力落实防疫,才能维持昨(14)日的零确诊好消息,更提醒民众,疫情还没终止,全民都还要一起努力,延续#TaiwanCanHelp 的精神。

WHO提13点声明反击与台保持合作关系 不爽谭德塞川普下令:不资助!

而针对台湾在《纽时》刊登广告一事,WHO发言人贾撒列维克提出13点声明反击,声明中表示WHO数年来和台湾卫生单位不断保持技术交流,并未排除台湾在世界卫生体制之外,并强调台湾有国际卫生条例架构下的联系窗口,可以和WHO更新续息与接收资讯,并表时台湾在日内瓦的办事处有指定连落点,可处理技术反应与一般性问题,不过,这些声明中所指的管道究竟实质性做到多少,恐怕是公道自在人心。

而近期对WHO最不满的莫过于美国总统川普,由于美国境内确诊人数实在太多,失速狂飙的数字让川普超不爽,认为平常每年资助WHO将近5亿多美元,结果WHO还在偏袒中国隐匿疫情,害的现在全球陪葬,气得连续好几天和谭德塞隔空舌战,谭德塞虽起初有回呛川普,但自从川普表示考虑停止赞助WHO后,就开始态度转变表示美国是很重要的合作伙伴,但似乎不被美国政府买单。

据了解,数名美国参议员联合致函给谭德塞,要求他交出疫情期间相关资料、通讯纪录和邮件纪录,并接受审议对许多WHO处理新冠肺炎的争议行为作出解释,并会调查WHO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以及是否协助中国政府隐匿疫情、接受中国「薪资补偿」等,除此之外,川普似乎被遥遥无期的复工日搞得超愤怒,14日宣布美国将开始检视WHO过去处理疫情的失职行为另外,目前也会暂停提供WHO资金,这项宣布可能会让WHO在运作上遇到困境。

广告全文如下:

WHO can help?
Taiwan.
In a time of isolation, we choose solidarity
You are not alone. Taiwan is with you.
We know what you are going through. We know how hard it is.
Taiwan, having been devastated by the SARS epidemic in 2003, knows.
Taiwan, having been isolated from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knows.
That is why we are contributing to international efforts by sharing how we contained the outbreak, kept our schools and businesses open, and ensured masks for all.
In the past weeks, Taiwan has provided more than 16 million medical masks to support medical workers around the world and have worked together with the US and the EU on the most advanced rapid tests and vaccines for COVID-19.
Who can isolate Taiwan? No one.
Because we are here to help.
#TaiwanCanHelp
#TaiwanIsHelping

26,980 contributors participated in the crowdfunding campaign to bring you this message.
Their donations will be used to fight COVID-19 internationally alongside our global partners.

中文全文如下:

谁能帮忙?
台湾。
在全球孤立的时刻,我们选择团结
你不是孤单的。台湾也跟你站在同一阵线。
台湾经历过2003年的SARS,所以知道你们正在经历的一切。
台湾被世界卫生组织孤立,所以知道单打独斗有多困难。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选择在国际上分享我们的经验。我们是如何控制疫情、如何保持社会正常运作,并且确保人人都有口罩戴。
在过去几周里,台湾捐赠了1600万个口罩支援世界各地的医疗工作者。我们也与美国跟欧盟合作开发最先进的快筛与疫苗。
谁能孤立台湾?没有人。
因为我们是来提供帮忙的。
#TaiwanCanHelp
#TaiwanIsHelping

这个讯息来自参与了本次集资计划的26,980位赞助者。他们的捐款将用于全球防疫所需。

新闻照来源:资料照片

消息来源:cnnglobalnews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国防部立院专案报告 国军筹获M1A2T战车最新进度曝光

1.7万片哪够?国军口罩每日分配口罩今起增为4.75万片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