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第二季以來外資賣股匯出,加上國際美元飆漲,主要非美貨幣紛紛重挫,直接對外匯存底造成衝擊,但在中央銀行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的強力挹注下,5月及7月仍不減反增,更續創歷史新高,顯示央行總裁楊金龍操盤功力相較前總裁彭淮南不遑多讓。

央行昨天公布去年盈餘,在彭淮南20年任內,有近三分之二年度央行盈餘都高於2千億元。明年將統計的今年獲利,會是楊金龍上任後第一年的挑戰。根據截至7月底的數據,顯現楊金龍全力朝2月上任時宣示的「穩中求變」努力,即使面對今年全球情勢更加動盪不安,台灣至目前的表現,在亞太區仍屬相對穩定的市場。

匯銀主管表示,國際美元去年一整年都很弱,今年第一季也還趴在地上,但第二季之後豬羊變色,尤其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的貿易戰延燒全球,近期國際美元指數更一度衝破97。期間新台幣從去年初至今年3月底升幅達10.85%,但拉長至昨日收盤的30.73元,累計升幅則腰斬至5.04%。

4月以來這波非美貨幣重挫,對台灣外匯存底影響不小,因為外匯存底組成除逾六至七成的美元,其他約三、四成是以歐元、英鎊、人民幣、日圓等持有,因各幣別在這期間對美元狂貶3.6∼9.51%不等,折計成美元後帳面金額大縮水;金管會及央行也統計4∼7月外資賣股連同股利共淨匯出逾百億美元,兩項因素均不利外匯存底。

但統計4∼7月間,外匯存底餘額依序為4,571.32億美元、4,572.76億美元、4,571.23億美元、4,584.96億美元,除4月及6月小幅減少,5月及7月均不減反增,並創新高,顯示楊金龍的操盤功力不遜彭淮南,更有穩健向上的態勢。

金融人士推估,如果後續國際沒再發生更重大的突發危機,預料今年央行盈餘應可維持新台幣2千億元以上的水準。

相关文章